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5G+视频彩铃联盟召开首次全体工作会议 发布下一阶段发展计划

发布时间: 2020-10-16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臻

10月14日,5G+视频彩铃产业联盟在成都举行了首次全体工作会议,中国移动、中国移动研究院、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咪咕公司、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华为、三星、vivo、小米、中兴通讯、字节跳动、杭州东信北邮、科大讯飞、北京凯华网联等联盟成员悉数到场,联盟成员在本次全体工作会议上审议通过联盟章程,投票选举了理事会、专家委员会、秘书处以及面向生态发展的各项工作组团队成员,正式完成联盟组织机构的建设,并发布了未来的工作计划,进一步挖掘视频彩铃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

作为5G+产业创新的成果,5G+视频彩铃产业联盟自去年11月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构建合作共赢的微视频传播生态圈,推动5G+视频彩铃创新发展。2020年,在5G产业加速发展和疫情的冲击下,联盟各成员密切合作、携手聚力,视频彩铃产业也在这个“不平凡”的一年迎来了飞速发展,作为中国移动全球首创的5G新应用,视频彩铃用户规模已突破1.2亿、月累计播放次数超45亿、支持终端达到4.28亿部。依托5G先发优势,中国移动不仅在用户、内容、技术、体验上持续领跑行业,还推动着5G+视频彩铃产业发展联盟的创新发展。

目前,中国移动已经提供了新的数字音视频业务合作分成模式,未来将逐步开放三方支付能力,为合作伙伴提供新的商业赋能。为了进一步促进视频彩铃的健康发展,中国移动携手联盟推动了全球首个视频彩铃终端行业标准通过CCSA立项。疫情期间,中国移动第一时间向全国用户免费开放视频彩铃业务,承担起央企的社会责任;在政企市场服务上,中国移动视频彩铃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了超40亿次的个性化视频彩铃传播;近期,与爱奇艺《青春有你》、腾讯《明日之子》等顶级流量IP的牵手,则让视频彩铃进一步进入了年轻主流用户的社交主场。

随着视频彩铃业务的飞速发展,5G+视频彩铃产业逐渐覆盖技术、产品、终端、内容等产业链环节,为了进一步抓住5G产业发展的机遇,需要各行业机构敞开怀抱、敞开思维、敞开能力,共同推动产业的互联互通。在此背景下,5G+视频彩铃联盟在首次全体工作会议上,进一步完善联盟的组织结构,以联盟章程规范联盟职责联动产业发展,明确理事会和秘书处的成员结构,成立指导联盟发展的专家委员会,保障联盟能健康、有序的推动产业发展。与此同时,为了切实推进各领域的产业生态发展,面向终端发展方向、内容聚合方向、产品技术方向以及产业标准建设方向,选举产生引领产业领域发展的工作小组成员,进一步激活并协同联盟成员发挥领域优势,不断探索5G视频彩铃的跨界融合发展。

在5G+视频彩铃产业发展的吸引下,相关各个行业的领头羊也陆续申请加入联盟。在此次全体会议上,联盟审议通过了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OPPO、未来媒体、当虹科技、观止创想、四开花园、云摄美共8家单位的入会申请,为联盟注入“新鲜血液”。至此,联盟成员规模进一步扩大,聚合了产业科研、标准制定、内容聚合、产品研发、媒体传播等各领域的合作伙伴。

基于以上战略布局及行业发展需要,本次会议发布了全新的联盟工作计划。未来,5G+视频彩铃产业联盟将依托中国移动5G联创体系,围绕标准制定、终端适配、内容研究、产品创新、宣发等5个方面开展重点工作,致力于做好基础服务、做强生态能力、做大市场规模,优化全流程用户体验,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产业影响力。5G时代,作为视频彩铃业务的全球首创者、引领者,中国移动将继续打造沉浸式、社交互动视频彩铃新体验,以更加丰富创新的商务模式,推动产业各方互利共赢,实现视频彩铃商业价值闭环和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