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战疫一线·边疆故事⑩ | 疫情防控“新疆答卷”各族人民同祖国在一起

发布时间: 2020-02-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编者按:在祖国最西北,新疆社会各界、各族儿女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抗疫情,共克时艰的大爱篇章。新疆人民为武汉、湖北疫情防控工作支援医务人员医疗物资,始终和祖国心连心,在一起!疫情防控,新疆在行动。中国网政务特别策划推出“战疫一线·边疆故事”系列报道,书写新疆疫情防控一线的正能量故事,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呼。

致敬新疆援鄂医疗队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据公开报道,截止到2月18日,新疆已派出3批医疗队支援湖北。1月28日,新疆派出由142人组成的首批医疗队驰援湖北;2月5日凌晨,由102人组成的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成的100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同时抵达武汉;2月6日晚间,由新疆人民医院14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新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

新疆兵团广播电视台此前曾专门报道过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情况:2月8日,是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度过的第12天,正式接诊新冠肺炎患者也已有10天时间。作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最早到达的一支医疗队,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为医院能够按时顺利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提供了人员和技术保障。

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为了冲淡患者们生病的烦恼,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巴哈尔古丽托勒恒,领着大家跳了几段民族舞。跟着扭的、围观的,都是住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后来这段舞蹈被拍成视频,网上火了。

巴哈尔古丽布代西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新疆人民也得到过很多地方的援助支持,我觉得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也去做这些。以前我没有来过内地,等这个疫情过去了,我真的再要来一趟,好好逛一下武汉,好好地美美地玩一趟。”

积极向上的态度,懂得感恩的心,让这位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新疆姑娘收获了众多网友点赞。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更何况是远道而来的新疆同胞,他们不仅为湖北人民送来最好的医疗队,还送来医疗物资和祝福,新疆人民与祖国人民在一起,一定能够克服,一定能够胜利!

致敬新疆基层工作者 构筑疫情防控“人民防线

在疫情防控一线,还有一群人无私忘我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默默守候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这就是基层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们,他们与老百姓联系最紧密,走得最亲近。新疆日报日前报道了新疆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的日常:

“每天要按时测体温、勤洗手、多通风。”2月17日,家住新疆库尔勒市南湖社区家园小区的吴素琴在微信群里提醒其他居民做好自我防护。

疫情发生后,南湖社区党员、楼栋长和居民积极行动起来,为疫情防控献计出力,社区形成了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

退休前吴素琴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她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协助社区服务自己所在8号楼的44户居民,为居民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专业指导,并协助社区完成居民体温监测登记工作。“只要大家都行动起来,每个人都出一份力,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吴素琴说。

新疆日报评论说,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只有环环相扣、人人尽责,才能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才能及时有效阻止疫情蔓延。

点赞新疆政府部门 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1月29日,从哈萨克斯坦采购进口的150余万只口罩和300套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分别抵达乌鲁木齐火车西站及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自1月23日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组织全区外贸企业发挥其境外办事处、境外渠道网络功能,从全球组织防疫物资货源,并在自治区各部门配合下,通畅贸易渠道,通过应急物资进口方式保障全区疫情防控和市场供给。

安排值班、统计信息、协调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吕臣栋紧张而忙碌,“我们要切实做到管好自己的人,严格疫情防控报告流程,严格执行值班制度,认真履职尽责。”这是疫情期间,新疆政府部门的一个日常工作瞬间。

新疆日报报道说,目前新疆多家银行已加大对疫情防控的信贷支持力度。自治区农村信用联社要求县市行社做实做细金融服务工作,加大对涉及疫情防控和民生领域的信贷支持,对企业合理信贷申请“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流程。

从全球组织防疫物资货源到申请“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这是新疆政府部门的坚守,切切实实为老百姓的工作生活解决问题,创新办事方法流程,方便人民群众。

事实上,类似这样的政府部门还有很多,疫情期间,他们更是时刻冲锋在前,继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情况越是艰难,越能考验政府工作的执行力,为他们的坚守点赞!

感谢新疆交通系统 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各地陆续出现返程客流,新疆交通部门也在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加大疫情防控力度,保障旅客出行健康。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返程旅客安全,新疆铁路部门成立了专业疾控指导、疫情防控值守、消毒处置、应急处置、医疗垃圾处置等8个专业工作组,细化措施,精准防控,为旅客出行安全戴起了多层“隐形口罩”。

疫情防控期间,新疆收费公路继续免费通行,并进一步强化公路收费站、服务区疫情防控工作。所有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工作人员、轮岗休息人员均需监测体温,建立员工健康台账;严把公路服务区商业、餐饮、厕所等公共场所入口关。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近期在T3航站楼出港大厅一号门安装智能体温测量设备,通过热成像手段,以非接触方式对人体温度进行监测,发现温度异常个体后,再进行针对性的体温测量。

新疆交通系统从铁路、公路、航空立体保障,确保复产复工人员有序流动,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健康。

学习新疆医疗机构 “互联网在线问诊”咨询方便群众

为方便患者就医需求,新疆多家医疗机构开通“互联网在线问诊”咨询服务,尽可能降低新冠肺炎交叉感染的风险。

近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微信公众号开通了“互联网在线问诊”咨询服务。患者在填写病情描述信息后,相关科室医生会在24小时内接诊,患者可直接在线免费向医生进行问诊咨询。

奎屯市民董慧慧近日发现宝宝咳嗽、流鼻涕不止,想带孩子看病,又担心造成交叉感染。犹豫中,她向所在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联络群发出求助,很快就得到医生的详细问诊和专业解答。

连日来,奎屯市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继推出“掌上医生”微信群,目前已建立15个涵盖孕产妇、婴幼儿家长及慢性病患者的交流群,群内有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为辖区居民提供帮助和问诊服务。

新疆多家医疗机构表示,开展在线问诊,对患者进行初诊,能够减少患者往返医院次数,帮助居民做好居家防控。(记者胡俊)

相关阅读:

战疫一线·边疆故事⑨ | 新疆:防控不误农事 防疫脱贫两手抓

战疫一线·边疆故事⑧ | 新疆文艺工作者用艺术发声 凝心聚力战疫情

战疫一线·边疆故事⑦ | 新疆沙湾:金融服务“不打烊” 春耕资金有保障

战疫一线·边疆故事⑥ | 新疆沙湾:防疫生产两不误 涉农企业备耕忙

战疫一线·边疆故事⑤ |90后哈萨克族驻村工作队员在防疫一线再申入党

战疫一线·边疆故事④ |为村民送去16万枚鸡蛋 杨胜勇收获一个特殊称号

战疫一线·边疆故事③ | 这位隔离人员为抗疫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