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山东省开办全省驴繁殖技术培训班 福利养殖成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 2020-01-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姚宇琛 | 责任编辑: 姚宇琛

(山东省开办全省驴繁殖技术培训班 中国网记者 姚宇琛摄)

中国网讯(记者 姚宇琛)1月10日,全省驴繁殖技术培训班在山东东阿开办。此次培训为期五天,按照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关于印发<山东省驴良种高效繁育及配套饲养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鲁牧发[2019]1号)文件的要求,由山东省畜牧总站主办,山东东阿黑毛驴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协办。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会长阿永玺、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闫素梅、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驴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王长法、驴产业研究院高级畜牧工程师刘海兵等专家学者进行了理论宣讲和实操培训。

提到农场动物,人们最先想到的总是和日常饮食息息相关的猪、牛、羊、鸡等等,鲜少有人会提到驴。但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对驴肉、阿胶等驴产品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驴产业已成为中国畜牧业发展的新动力和助力脱贫致富的优势产业之一。然而驴的繁殖能力较低,且驴产业在我国仍处起步阶段,繁殖、饲养、加工等技术尚不成熟,如何通过福利养殖击破诸多瓶颈成为当下热议。此次培训以提升农场动物福利为理念,从驴的发情鉴定、人工授精、妊娠诊断等与繁殖密切相关的角度切入,在当下是适时且必要的。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会长阿永玺 中国网记者 姚宇琛摄)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会长阿永玺在全省驴良种繁殖技术培训会上向与会嘉宾进行了驴福利宣讲。他表示,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三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并于2019年4月与英国驴慈善协会、世界马福利协会签署了“驴福利改进(中国)项目”第一个五年计划,通过制定符合中国特色的驴福利标准、开办技术培训、建立示范场、拍摄马科动物宣传片等形式,致力于推广农场动物福利理念。同时,作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动物福利产品)名录的技术依托单位,通过开展动物福利产品评选,不断推进中国农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闫素梅 中国网记者 姚宇琛摄)

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闫素梅就“驴精细化饲养管理技术”进行了分享。她指出,“我国是世界第一养驴大国,1985年至1994年间,驴年均存栏量约为1100万头。然而近20年来,驴存栏量以5.94%的速度逐年下降,2018年已降至253万头。小规模散养、饲养方式落后、精细化养殖体系不完善是制约驴产业发展的瓶颈。”驴福利养殖势在必行,给予驴充足的封闭、半封闭式料位,运动场、转驴通道,避免其热应激、冷应激,抓好生长关键期,是提升驴繁殖效率的有效手段。

(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驴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王长法 中国网记者 姚宇琛摄)

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驴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王长法就“驴人工授精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这一课题展开,针对驴精液采集处理、发情鉴定、血配、人工输精配种与妊娠鉴定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此外,他指出,聊城大学是省政府直属高等院校,建有农学院及聊城市毛驴研究院,所属团队深耕驴产业发展,创建驴精液冷冻和人工授精技术体系,联合多个国家率先完成德州驴基因组测序,开展多脊椎数驴新品种培育工作等,取得了骄人成绩。同时积极举办技术培训与种质推广,在国际驴产业大会、全国驴产业大会、全国动物繁殖学会大会上作成果交流及经验分享。

(驴产业研究院高级畜牧工程师刘海兵 中国网记者 姚宇琛摄)

驴产业研究院高级畜牧工程师刘海兵从驴的高效繁殖技术与应用这一角度切入,他提出,在发情鉴定这一环节需要注意的是,母驴发情规律与马类似,具有季节性,冬季发情期长,排卵不规律;其他季节发情期短,排卵规律。此外,他还在驴的精液采集与处理、人工授精和妊娠诊断三个方面也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全省驴良种繁殖技术培训会参会人员合影 中国网记者 姚宇琛摄)

取于自然,回馈自然。农场动物为人类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营养,人类在获取利益的同时,也应满足动物的生理福利、环境福利、卫生福利、行为福利和心理福利。今年,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还将继续发力,联合国内外企业机构深度交流合作,增大培训和实操力度,共同推进农场动物福利理念的普及。随着全社会对动物福利的日益重视,农场产业体系建设必将进一步得到完善和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