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为爱战‘疫’·守护新生”——社会力量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分享会在武汉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9-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武汉乃至全国人民的生活。做为易感人群的孕产妇群体,面临着疫情防护、产检分娩、婴幼儿孕育、营养补充、心理疏导等诸多挑战。为了与社会各界共克时艰,守护特殊时期的母婴安全与健康,2月11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携手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NCP生命支援网络,共同推出“为爱战‘疫’·守护新生”公益项目(以下简称“守护新生”项目),为湖北武汉孕产妈妈提供防疫物资、营养保障、协助联络医院、线上问诊、心理支持等综合援助服务。

“守护新生”项目的顺利推进,凝聚了无数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和努力。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9月26日,“为爱战‘疫’·守护新生”——社会力量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分享会在湖北武汉举行。本次会议为期两天,来自全国各地参与抗击疫情工作的有关社会组织代表、志愿者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这也是自疫情爆发以来,一直通过互联网并肩作战的志愿者们第一次在线下见面。在两天的活动中,志愿者们回顾了参与抗疫的历程,并深入到医院、社区等机构调研,了解各行各业参与抗疫工作的情况,探讨社会组织参与紧急公共卫生事件的操作流程、志愿者在常态化抗疫阶段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等问题。

NCP生命支援网络发起人、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创始人郝南认为,此次会议对于总结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救援的经验非常重要。会议所弘扬的抗疫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将赋能志愿者在回归日常后继续积极向善,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为常态化防疫工作提供更多的人力资源储备。

过去7个多月的时间里,在发起方与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守护新生”项目已通过微信群持续服务超过1400名武汉孕产妈妈;帮助数十例感染新冠肺炎的孕妇产下健康宝宝;迎接超过600名新生儿诞生;在防疫物资紧缺、物流不畅的时期,为5100位孕产妈妈提供孕妇防疫包;携手春雨医生,迅速开发了线上公益问诊平台;为因疫情隔离在家的孕产妇、新手爸妈提供7*24小时免费问诊服务,包括呼吸、感染、小儿科等多个科室;开发上线了《孕妇防疫就诊指南》《孕妇防疫手册》《待产孕妇安心手册》《孕产妇夏季防疫指南》;组织开展科学育儿、母乳喂养、产后心理调适等线上课程;为25000名幼儿园小朋友捐赠了《写给孩子的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绘本》。

曾经在孕产群里得到志愿者帮助的宝妈们,怀着感激之情,带着小宝宝们来到了活动现场。志愿者“四月”是一个身在北京的湖北人,她在会上分享了她与宝妈们的故事。孕妇“小喵”在刚刚入群的第二天晚上,就出现了早产症状,但她本人并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只是感觉有些异样,凌晨4点在群里咨询,值班的志愿者“四月”根据她描述的情况,判断这是早产现象,建议她马上去医院,最终,“小喵”和宝宝母子平安。让“四月”感到欣慰的是,因为群里志愿者对常见问题的日常解答,和孕妇们的不断学习,现在孕产妈妈之间可以互帮互助,一些共性问题可以互相解答了。

志愿者“敏敏”是一位汶川地震的亲历者,曾在废墟下埋了一天一夜。她说,因为有过这样的经历,她才更能体会灾难面前施以援手的珍贵。志愿者“阿力”是北京航天医院的一名急诊科医生,作为线上问诊的骨干,他在分享自己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的故事时讲到:“通过这次经历,我相信,当我需要帮助的时候,肯定也会有许多志愿者来帮助我。”

了解到一些孕产家庭因受疫情影响而收入大幅减少的情况后,为了保障孕产妇和新生儿的营养健康,在湖北省妇联和省妇幼保健医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前期摸底调查,“守护新生”项目为50个困难家庭分别提供5000元生活补助,共计250000元。分享会第二天,“守护新生”项目组一行来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为困难孕产家庭代表发放生活补助。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守护新生”项目重点开展了疫后心理重建工作,为有需要的孕产妇提供一对一心理辅导;开展“种子计划”,通过培训志愿者、社区工作者,提高他们的心理疏导服务能力,帮助更多孕产妈妈和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