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税务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走网路”成为纳税人缴费人首选

发布时间: 2020-09-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申报次数不断简并 办税缴费时间进一步压缩

——税务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积极进展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务部门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走网路”成为纳税人缴费人首选,税收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持续发力,申报次数不断简并

“过去要分别申报各个税种,现在一次就可申报完成,的确很方便!”近日,上海欧堡利亚园林景观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利通过综合申报,一次性就申报完成了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等税种。他说,公司日常经营中涉及税种比较多,需要填写的表格也多,容易遗漏出错,多个税种的综合申报,非常便捷。

今年7月1日起,上海市税务局开始推行税种综合申报,将企业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的纳税期限统一改为按季度申报;同时,在电子税务局将各税种申报进行合并,实现“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

普华永道税务合伙人陈琳表示:“企业所得税预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和印花税等多个税种合并申报,并将征期统一为季度,在减少纳税申报次数的同时,也减轻了企业的申报负担和现金流负担,进一步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

“主附税费合并申报”也是税务部门进一步简并申报次数的新探索。7月31日起,广东省税务局全面上线“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在现有“一键申报”功能基础上再做“减法”,实现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文化事业建设费等六个税费种一窗合并申报。

广州越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静对“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赞不绝口。她表示,集团旗下成员公司众多,“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上线后,对于集团整体的税务工作效率有显著提升,一是功能模块的设计一目了然,无需再额外学习新的操作流程,二是能够直接显示当期应申报的税费种,逐个填报保存即可一次完成申报及缴款,无需再逐个点开不同的申报界面查看,平均申报时间节约了一半。

近年来,“合并申报”成为税务部门减少纳税申报次数的重要抓手。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修订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申报表单的公告》,当年10月1日起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合并申报,进一步简并了申报次数,减轻了纳税缴费负担。

科技融入,办税时间不断压缩

税收与科技的深度结合,为办税缴费插上“智慧”的翅膀,有效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体验,也进一步压减了办税缴费时间,让办税缴费更便捷。

在最近的一次申报中,四川美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余静就切身感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便捷。“以前办理小规模纳税人申报,首先要仔细核对销售收入和税额,然后再填写一张张的申报表。”余静说,“现在登录电子税务局,点击直接申报就可以了,增值税减免税额都看得到,一分钟就把申报办好。”

余静等小规模纳税人“一分钟就把申报办好”的背后,是四川省税务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智能辅助申报系统”的强力支撑。为减少小微企业的申报负担,四川省税务局通过提取小微企业已开具的增值税发票信息,生成预申报信息数据后,向纳税人推送预申报提示信息;纳税人收到提示信息后,登录电子税务局,核对增值税及附加税申报数据,通过“一键确认”完成申报。

智能辅助系统实行以来,申报表填报数量进一步减少,办税时间也进一步压缩。四川省约100万户小规模纳税人可享受该项服务,每户纳税人每年少填写纳税申报表8-24张,年减少申报次数约50%,减少办税时间约80%。目前,这项创新举措已被国务院列入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办税流程的优化也有效缩短了办税时间。近日,重庆市不动产权交易税收由“事前管理”变为“事后管理”,不动产登记环节精简至1个,实现“一窗办理,即办即取”。之前,企业的不动产权过户需将契税、增值税、土地增值税等7个税费种核算清楚后,才能到前台申报缴税并办理过户,仅核税环节就需要5至10天。在优化了业务规则后,过户环节只收买方契税,其他税款纳入事后管理,由纳税人自行在电子税务局上申报。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谭珩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试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优化纳税缴费流程、精简申报资料、减少证明材料,不断营造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聚焦民生,“非接触式”服务不断扩围

“拿出手机就能办税,更安全、更简单,也更高效。”武汉楚禾时装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龚雪霜说。她已经多次通过“光谷税务远程办税平台”,办理了股权变更涉税申报、外地预缴税款等业务,“2月前这些都需要到窗口办理”。

今年2月,国家税务总局明确了税收减免备案、税费申报缴纳、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等185个涉税缴费事项可在网上办理。山东省税务局以新一代电子税务局建设为载体,坚持“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的标准,最大程度便利纳税人缴费人,多渠道发布了致全省纳税人缴费人一封信,明确细化4大类24项工作措施,全面落实185个涉税缴费事项网上办理。办税服务厅的工作人员从前台转向了后台,通过创新开发的智慧办税平台,同时为多名纳税人提供服务。仅日照市莒县办税服务厅叫号量就从以往的400多个缩减到了37个。

“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的广泛推开也为边疆地区的纳税人缴费人送来温暖。“在税务干部微信远程指导下,前几天,我在网上办理了8000多元税款减免手续。”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夏季美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表示,优惠政策的及时落地提振了自己经营的信心,网上办税则让他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便捷。

在河北青县,当地税务局积极助力出口企业复工复产,“点对点”开展线上业务辅导,方便纳税人足不出户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只需要在网上提交电子数据,当天就可以审核通过,30多万的出口退税款仅仅两个工作日就到账了,税务部门的高效率切实为缓解我公司的资金压力提供了帮助。”青县德丰肠衣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斯骥对此赞不绝口。

“多亏了税务局的‘掌上云辅导’,从下载个税APP到完成退补税只花了几分钟,真的很方便。”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乡镇医生许小松表示,当地税务部门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指派专人一对一线上群视频辅导到位,手把手教会个税申报,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办理汇算。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表示,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聚焦“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进一步压减办税时间、增加网办事项,打造“指尖上的办税缴费”,以更大的便利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