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福建泉州:统筹推进传统基建投资扩容 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步伐

发布时间: 2020-09-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9月24日讯 (记者胡俊 通讯员洪天柱 陈文贵)水利建设,利国利民。在福建泉州,当地水利部门正全力推进传统基建投资扩容活动,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步伐。今年以来,泉州计划实施水利项目173个,总投资75.59亿元。截至8月底,全市已完成投资56.81亿元,占年度计划75.59亿元的75.16%。

其中,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七库连通工程、晋江防洪工程(二期)、永春马跳水库、闽江防洪工程德化段(二期)等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这一批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泉州防洪防潮、水源保障、水资源优化配置、水生态修复、水土保持、供水安全等方面能力。特别是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作为国务院部署加快推进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福建省“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工程总投资142.69亿元。工程完工后,将为提升下游防洪能力、改善下游灌溉、生态用水创造条件,同时也为福建向金门供水提供水源地保障。届时,安溪、南安城区防洪能力将分别从20年、3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为泉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重要的水资源基础,工程效益十分显著。

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设计图。(泉州市水利局供图)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泉州市水利局结合实际,通过建章立制、加大督导力度、落实要素保障等方式,多管齐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一是建立督导工作机制。建立“局领导挂片、相关科(室、站)联络,一项目一科级干部挂钩”的督导工作机制,成立9个包片督导组(推进组),72个省级重大(市重点)水利项目安排19位挂钩干部,全面推行督导组和项目督导挂钩联络人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今年来已召开三场全市水利项目建设推进会,32场项目现场督导会。二是加大督导力度。紧盯全市水利项目建设进度,逐个项目制定时间节点、任务清单,严格落实“周督查、月通报、定期调度”的工作机制,定期向各县(市、区)政府通报全市水利项目进展情况,对滞后地区和滞后项目逐一列述,督促各地抓紧抓实投资工作,加快水利项目建设进度。三是落实要素保障。按照75.59亿元年度投资任务,加紧前期项目的立项审批手续,想方设法协调落实项目资金,坚持“一线工作法”,加快推进各项施工任务,强化施工要素保障,满足现场施工需求,在抓好工程质量安全的同时,积极创造施工条件,组织更多施工力量,保证工程建设进度。

泉州龙门滩水库鸟瞰。(泉州市水利局供图)

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按照中央部署安排,泉州除了加快建设国家重大水利项目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同时为进一步提升金门供水水源系统的调节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泉州市结合部分原有规划项目策划启动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目前该项目已列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主要建设湖库连通工程、水源地保护工程和智慧水务建设工程,将有效解决泉州湾南岸的晋江、石狮、金门地区供水水源单一的短板,进一步提高调蓄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

据了解,截至8月底,泉州71个重大水利项目中,35个在建项目已完工6个,32个计划开工项目已开工28个,其余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其中,晋江防洪工程(二期)正在抓紧建设,年底前主体工程将基本建成;永春马跳水库年底前大坝主体开工;泉州市惠女至菱溪、黄塘引调水工程主体工程基本建成。

七库连通工程——山美水库至惠女水库连通工程进水口鸟瞰图。(泉州市水利局供图)

记者了解到,泉州水利部门在认真总结“十三五”规划的同时,也在高质量谋划“十四五”规划。泉州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主动适应治水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着眼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和宜居水环境的期盼,立足泉州实际,在总结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综合治水经验基础上,以“清新流域、生态两岸、富美乡村”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持不懈推动习近平治水兴水论述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同时,加快以白濑水利枢纽工程、七库连通工程等控制性骨干工程为重点的“泉州大水网”建设,持续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以开展“十四五”水利规划编制为契机,完善大中小微相结合的水利工程体系,优化水资源配置工程布局,进一步推动水利设施提质升级,构建系统完善、安全可靠的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