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赵屯镇: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0-09-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臻

2020年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为打好收官之战,今年以来,赵屯镇重安排、强部署、多举措、抓落实,凝聚镇村力量,激发党群热情,开展了美丽乡村示范村、“干干净净迎小康”村庄清洁百日行动等一系列活动,有力推动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广泛宣传引导,村庄清洁有热度。坚持以“小家”带“大家”,利用微信群、公众号、朋友圈、倡议书、村级广播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动员群众从自身做起,从自家庭院做起,积极投身村庄清洁行动,按照“五净一规范”要求,彻底改善自家庭院内外环境卫生,掀起了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

二是把握工作重点,村庄清洁有精度。针对柴草杂物、乱搭乱建、垃圾成片、黑臭水体及河面漂浮物、废旧建材、乱贴乱画等重点整治内容,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百日清洁行动方案,明确各村主要负责同志清洁行动第一责任人职责,强调清洁行动要做到全面排查,全面清理,问题整改要做到边排查边整改,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限期整改。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村庄清洁有力度。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镇出台了《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考评办法》,落实“日督查、周考核、月排名”考评制度,每月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打分排名,坚持奖励先进激励后进的原则,兑现奖惩。同时,镇抽调城管执法队及相关人员成立专门督查组,不间断到各村开展督查,发现的问题以问题交办单的形式,反馈到各村,限期整改,对于没有按照要求整改的,扣除该村当月考评分数。

四是注重示范引领,村庄清洁有深度。结合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突出先进村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吕集王楼美丽乡村示范村。通过实施垃圾清理、绿化亮化、卫生改厕、污水管网铺设等工程,改善村容村貌,增强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环境变化带来的好处,促使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到村庄清洁行动中来,助推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

下一步,赵屯镇将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现有的基础上,把握重点,突出亮点,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确保年底前全镇10个行政村的村容村貌更上一个台阶,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