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青椅山派出所“三项措施”全力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9-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臻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人口管理工作,推进枫桥派出所建设,全面助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2020年7月至今,丹东市宽甸公安局青椅山派出所“三项措施”全力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入户核查工作。为保证此次辖区户口整顿工作顺利开展,青椅山派出所充分发挥社区民警、辅警、社区工作人员的重要作用,借助现有疫情防控组织架构和人员力量,采取预约上门或辖区微信群、电话、网络等非接触、尽量不见面的方式进行重点核查,分类落实整改,切实发挥好入户核对的补充兜底作用。

一、加大宣传,扩大覆盖面积。为确保辖区群众在第七次人口普查期间配合工作,青椅山派出所不断创新宣传理念及方式,做到接地气、知民心,一方面让民警通过辖区微信群、发放宣传单、开村小组视频会议、深入辖区群众家中等方式向辖区居民宣传相关政策,努力争取辖区群众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另一方面依托辖区微信群、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等网上平台,鼓励辖区群众在网上与民警交流、沟通,并主动申报、核对家庭个人信息,方便每一位群众办理各项业务。

二、加强配合,确保不漏一人。青椅山派出所积极联系青椅山镇政府主管领导以及各村村委负责人,主动沟通并参与人口普查行动,与职能单位密切配合,制定普查计划及方式,及时研究可能碰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人口普查行动成功推进,保证在此次人口普查过程中数据的准确性。

三、创新形式,助力人口普查。青椅山派出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先查询辖区群众人口信息,做到基础信息清楚,然后再核对户籍档案,确保网上信息与户籍档案一致,最后民警逐户、逐人、逐项预约入户走访,纠正在人口登记管理中存在的错、重、假、无等突出问题。因辖区群众白天多数在地里干活,夜晚才能回家,青椅山派出所民警就下班后夜晚到辖区居民家中进行走访登记,针对部分年轻人在外打工无法当面配合的情况,青椅山派出所民警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与其取得联系,同时民警在执勤期间,也对辖区过往村民进行人口普查信息采集,确保不漏一人。

青椅山派出所自2020年7月至今,共核实辖区居民3000余户10000余人,辖区人口核查率85%,率先完成入户核查工作,期间,共帮助辖区群众办理身份证50余个,清理死亡未注销户口30个,无户口人员4人,更新人口信息3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