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民族团结党旗红】一个脱贫致富村的十年:党员“好事坏事”登记入册 做的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发布时间: 2020-09-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颖 胡俊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青海9月19日讯(记者 李颖 胡俊) 距离青海省海晏县城东面10公里处,坐落着一个能让你记得住乡愁,也能让你感受到现代元素的村庄——东达村。18日,“民族团结党旗红”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来到这里。

东达村隶属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名字由由蒙古语“东斗儿”音译而来,因处在仓开、粮站台、永丰滩中间,具有中间的意思,由汉、藏、土、回、蒙古等5个民族组成。

据悉,东达村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秉承“各族村民一家亲,共铸和谐新东达”的宗旨,以“六好一多”活动为载体,全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为了让党员在群众中发挥更好的作用,东达村征求多方意见,实行了党员“好事坏事计分制”制度,以此来规范党员行为,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东达村党支部书记牛生有介绍,党员“好事坏事计分制”主要由好事、坏事事宜,群众评议事项,党员互评环节三部分组成,党支部定期按上报事项召开支部会议,对党员的好事坏事、群众评议结果、党员互评结果进行审核,由支部书记确认签字。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审核并做好记录。

自2010年起,东达村这项党员评议活动到目前已开展10年,从开始的几件“好事”,慢慢地记录下成百上千件“好事”,逐渐成为东达村党群关系的“情感纽带”。牛生有说,这些册子记录了东达村10年的点滴故事,包含了助学助教、见义勇为、帮扶脱贫等等“好事”内容,这些“好事”成为东达村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

东达这片土地,虽然面积大,但过去的东达村存在着诸多不宜生存的因素,自然条件恶劣,平均海拔3100米,年均气温0.5℃,土地产出量低,无法种植高产值、经济型农作物;因冰雹与霜冻等自然灾害,颗粒无收时有发生,因此还流传着一句“东达、东达,不是冻就是打”的顺口溜。

东达村为什么能脱贫致富?为什么能改变村貌?这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创新和发展,只有党员自身强大了,才能带领群众更好发展,只有基层党建搞好了,人民群众的愿景才能落到实处,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精神面貌才能不断改善。金滩乡党委书记陈雪晴说。

东达村经过近5年的扶贫攻坚,东达村百姓实现了了“两不愁,三保障”,人均纯收入达标,村级脱贫六项指标达标,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基层党组织建设逐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村集体产业“破零复壮”,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以前村民是“蹲墙根,晒太阳,拉闲话”,现在是忙养殖,谈致富,奔小康。东达村的十年,是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的“典型案例”、“基层样板”,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同推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环境治理、村容村貌改善。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初心不变,党群关系才会越来越紧密,人们的生活也会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