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激发企业主体活力 促进人才价值实现——泉州市召开用人主体和人才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09-12 | 来源: 泉州市委人才办 | 作者:  | 责任编辑: 姚宇琛

为贯彻落实泉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推动人才工作更好引领高质量发展。9月11日上午,泉州市召开用人主体和人才代表座谈会。泉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孔繁军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市人才“港湾计划”实施以来,围绕打造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过得好”的梦想港湾、事业港湾、生活港湾,坚持以人才为中心,为人才价值实现创造环境,推动人才工作由“服务支撑产业”向“引领产业发展”升级。全市高层次人才数量连续三年实现翻番,人才发展指数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八项改革举措列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省级推广清单。

会议强调:泉州靠实业立市,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实体经济经受住了严峻风险考验,经济韧劲越来越强。但也存在产业结构不够优,人才、技术、创新储备不足等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人才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两端承压”(发达地区的高端产业竞争和追赶地区的低端市场抢夺)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危中寻机、转危为机。

会议强调:公司治理体系规范与否,是能否成功引才留才的关键。要着力打造具有强大向心力和认同度的公司治理体系,加快导入现代企业制度,用先进的管理理念、科学的决策机制、规范的人资体系、良性的股权结构,给人才充分的事业平台,让人才实现自我价值。要加快推行党建融入公司治理“1533”工作机制,真正把企业党建作为内在需求,把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为最信赖的依靠力量,推动企业良性成长、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人才工作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提升政企互动的质量和效率,筑优近悦远来人才生态。

政策引导要有力有效,把人才资源作为先导要素,力促人才工作与行业管理“一体化推进”,从制度设计、政策贯通入手,推动人才指标前置纳入各级各部门的产业、科技、技改等涉企政策,做到政策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放权松绑要大胆先行,持续抓好企业自主评价人才,同时按照“对规上企业大胆放权、对未来型企业倾斜扶持”的原则,在人才奖补、创新项目评审、人才职称认定、人才载体建设等方面给予用人主体更大话语权、决定权。

要素补齐要协同发力,根据实业导向造环境,从过去偏重提供土地、用工、资金等传统要素,向提供高端要素、城市环境和全方位服务转变。

匹克、晶安光电等企业负责人和人才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人社局、科技局、教育局、工信局、国资委,各县(市、区)委组织部、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区党务(党群)工作部领导,以及25名各行业各领域用人单位代表和人才代表参加座谈会。

用人主体和人才代表畅谈“企业创新发展和人才工作”

许志华(匹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匹克的创新不仅仅是科技的创新,更多的是理念模式的创新。让更多有激情、有想法、内心热爱这份事业的人,提供一个能做事的平台!

王希仁(铁拓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企业的核心财富是人才。只有掌握前沿技术,才能在未来的全球竞争中充当掌舵者。

李少伟(领秀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招商的传统概念是招项目、引资金,但领秀的信仰是先招人才,倡导人才走入“共赢生态圈”。由市场主体用市场化的方式运作一个“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统一”的综合性人才社区。

郭阿明(建利达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人才工作首先是党的工作,需要彰显党的属性。公司党支部通过建设“党建+人才”双融合中心,让党建工作从体制上嵌入公司治理体系。

林党政(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人才是靠吸引集聚而来的,人才和企业间的相互吸引力才是企业良性发展的内在保障。功夫动漫以优秀的业务能力和创新企业文化来“稳人才”。

邱远望(中益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中益采取人才合伙制,招揽能够独立支撑项目运作的核心成员,真正激发人才的主体意识。

蔡涛(石狮市中纺学服装及配饰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我放弃原来优越的工作条件和待遇,吸引我的正是泉州和石狮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和优越的干事创业平台。

谢斌晖(晶安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泉州市人才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安溪县台湾人才协会会长):我是理工男、来自祖国宝岛台湾。以前一直专注追求产业性能的提升。来到泉州以后,不仅找到了记忆中“阿嬷”做的“蚵仔煎”的味道,而且这里平台、政策都特别好,让我可以放手作为。

郑友胜(泉州中国兵装集团特种机器人研发中心技术中心主任):我是从央企过来的,泉州作为“一带一路”起点,经济、产业、人才三大生态良性循环,而且城市文化底蕴浓厚,这一切都为人才价值实现创造了良好的软环境。

蔡洪潮(泉州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金控牵头发起设立泉州市人才基金,为人才企业融资打开了新的窗口,而且带动民间资本、风投机构通过市场化股权投资的方式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