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一带一路”青年联盟主席秦峰:希望更多国家可以运用到中国服务的经验

发布时间: 2020-09-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葛蕾

中国网北京97日讯(记者闫景臻 葛蕾)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日前在北京举行。

“一带一路”青年联盟主席秦峰在做客中国网直播间时表示,希望可以继续服务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让他们更好了解创业和创新,了解中国的创新服务。

 记者了解到,“一带一路”青年联盟是一个以青年为主的社会团体,于2018年10月成立。其前身是2012年成立的“中美创新之路”,旨在青年的创新交流与中外青年的创新服务。2018年,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青年联盟应运而生。工作内容涉及到60多个驻华使领馆,其中大部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2000多个在华的“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创业青年、社会活动家等会员。

秦峰在采访中表示,我们根据这些国家的实际情况将留学生分成不同国别,按照他们的需求为他们准备相应的课程和论坛。在过去两年中,我们的工作主要聚焦在了在华外国留学生的成长上。比如和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印尼驻华大使馆多次举办留学生线上线下活动,让更多在华留学生可以慢慢地学习到他们应该具备的技能。我们也希望这些外国的留学生回到母国之后,仍然可以把在中国学到的知识跟创新服务可以应用到自己各自擅长的领域中。

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的蔓延给世界各国青年交流带来不小的阻力,面对无法改变的大环境,绝大部分交流活动因不得已而“停摆”。秦峰表示,疫情无情人有情。今年年初,疫情在中国爆发时,“一带一路”青年联盟很多会员积极主动与自己的国家联系,帮助中国渡过疫情难关。当中国的疫情基本上得到控制,海外疫情愈演愈烈,这时他们用自己的力量,帮助自己国家的人民抗疫。

记者了解到,从3月份开始,“一带一路”青年联盟帮助各个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使馆工作人员进行了医疗设备的采购,积极同主流的呼吸机公司,口罩生产商,医用口罩,医用物资的生产商去积极地联系,发外交公函,帮助这些国家能够真正地采到符合相应要求的医疗物资,从采购到验货到最后的出口,给他们提供了一条龙的服务。秦峰表示,我们的工作完全是非营利性的,希望“一带一路”青年联盟未来不单单是在疫情,包括疫情过后,如果遇到一些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有些安全事件的时候,依然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

受疫情影响,线下的活动无法开展,但“一带一路”青年联盟工作上并没有停止。在疫情期间,联盟助力青岛上合经济组织示范区与塔吉克使馆对话,并达成多项共识;为乌兹别克使馆与在华公司、机构招商引资组织线上沟通会等等。

秦峰在采访中表示,“一带一路”青年联盟这次参加服贸会,目的是希望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更多可以了解到中国服务。在提“中国服务”的时候,不单单只有基础建设的设施的输出和对外投资,其中有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创业创新服务。中国在创业创新服务的未来五年过程中,已经积累了大量经验,我们希望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以运用到中国服务的经验,让他们可以真正地服务到自己本国的创业者。

记者了解到,“一带一路”青年联盟希望一带一路国家的青年能在联盟的帮助下,在东南亚、拉美、非洲等新兴地区这篇发展的热土上,可以借鉴中国的经验跟教训,让中国的创新服务真正能够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让中国的青年可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新创业服务上发挥自己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