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 北理珠学生党员为四川甘孜瓦斯营盘村献计献策

发布时间: 2020-09-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冯煜升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中国网讯 由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大学生党员、团员组成的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航空学院初心实践团团队深入四川甘孜瓦斯营盘村,开展了社情调研、理论宣讲、红色精神学习、文化科技卫生下乡等扶贫助学行动,对村内经济发展、农副产品销售滞销问题及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实地采访调研。

blob.png

对瓦斯营盘村来说,摘帽不是脱贫攻坚的重点而是新的起点,在脱贫后防止返贫致贫将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初心实践团深入乡村对村内经济发展、农产品销售及脱贫攻坚工作等方面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到,瓦斯营盘村全村108户360人,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99人,2014年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村,2017年瓦斯营盘村全村实现脱贫。

当地在对贫困户的帮扶上,每户完成建档立卡,每年存有“贫困户家庭收支台账登记表”,其中详细记录了村民卖水果、卖猪等所获得的生产经营收入,以及草补、困难补贴等转移性收入来源。每户贫困户完善登记在“四川省脱贫攻坚贫困户精准帮扶手册”中,清晰记录了“两不愁、三保障”的落实及系列帮扶。此外,驻村干部为此继续帮扶、落实政策、加大监管,保证村民经济、生活、安全、教育水平等各方面逐年稳步提高,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

blob.png

由于地势的局限、耕地面积少等原因,村里农副产品发展带动经济增长的情况受到限制,农副产品外销成为现如今较困难的问题之一。在瓦斯营盘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北海交流中了解到瓦斯营盘村发展困境。2019年,瓦斯营盘村与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航空学院党总支达成共建党建平台意向,开展人才交流和对口互助。时隔一年,初心实践团再次前往当地农产品产业电商基地进行调研并宣传拍摄。

blob.png

瓦斯营盘村现主要农副产品为花椒、核桃、羊肚菌、仙桃,在与当地农户的交谈中了解到,当季的花椒、仙桃已是成熟季节,由于大多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采摘新鲜花椒等农活都是由当地年长的农户或放假在家的学生来承担,种植面积不大、劳动力稀少以及难以外销成了他们现如今的主要困难。此次实践队员来到瓦斯营盘村实地走访调研种植园,深入了解了农特产品种植园的生态条件、基地规模、产品优势等基本情况,直观的感受到当地农特产品的高品质。

此外,团队依托航空学院党总支与瓦斯营盘村搭建的党建育人平台,结合专业特色,队员为中小学生科普讲解无人机基本结构与设计,让大家直观了解不同类型的无人机优势,并在空旷的户外进行实践飞行,通过“1对1”教学,鼓励当地学生体验“单飞”乐趣。让当地孩子对航空航天技术有进一步了解,激发了对航空事业的喜爱。

在瓦斯营盘村活动室,初心实践团团队为当地村民与学生开展“决胜全面小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主题理论宣讲。倡议作为新时代青年,思想教育的传承应是牢记爱国担当,努力做时代追梦人、接棒人才是我们不变的追求。

解决三农问题,贯彻乡村振兴,新时代青年只有真正走入基层走进农户,才会切实体会到脱贫攻坚以来的瞩目成就。团队期望,通过此次实践调研,在深入了解脱贫不返贫的相关政策帮扶下,以新媒体平台为契机助力乡村农产品产业的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年力量。(冯煜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