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命运与共同凉热——和平外交政策如何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发布时间: 2020-08-18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命运与共同凉热(中国制度面对面(14))

——和平外交政策如何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疫情无国界,全球共战役。危机时刻,国际社会选择紧紧站在一起。

面对疫情,中国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政策举措,最大限度防止疫情向外扩散,第一时间通报疫情信息,展现了“敢于负责、积极作为”的大国担当;

面对疫情,许多国家、国际组织和友好人士纷纷表达慰问和支持,以不同的方式向中国伸出了援手,汇聚成“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的滚滚暖流;

面对疫情,中国尽己所能给150多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向27个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积极分享病患诊疗方案和疫情防控经验,谱写了“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人间佳话;

……

大道不孤,守望相助。在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保卫战中,国际社会唱响了一曲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合唱。在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如何让世界各国求同存异、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人类的高度,提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对世界走向作出了响亮的回答。这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鲜明标识,不仅体现了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也彰显了中国守护人类共同家园的博大情怀。

一 和平发展: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

“胞波感情重,江水溯源长。”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首次出访就来到缅甸,与缅各界人士广泛交流,深化两国互利合作,共话千年胞波情谊。25个小时、12场活动,见证了中缅关系的“高光时刻”。从周边邻国做起,编织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不断完善我国外交布局,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和平发展“路线图”。

遥想新中国刚刚成立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孤立和封锁我们,和中国建交的国家寥寥无几。1950年,仅有17个国家与中国建交。70年来,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赢得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广泛认同。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中国建交,坚定地和中国站在了一起。目前,我国已经同180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同11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层级的伙伴关系,“朋友圈”遍布七大洲五大洋。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金融风暴余波未了,恐怖袭击此起彼伏,难民问题愈演愈烈,“灰犀牛”风险危机四伏,“黑天鹅”事件防不胜防,尤其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严重威胁人类健康,世界仍然很不太平。面对人类当前的诸多不和谐因素,作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的捍卫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全面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打造区域命运共同体,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努力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

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现代国际关系伴随着民族国家的产生而兴起,打上了鲜明的西方印记。虽然西方国家也在国际关系中倡导所谓平等、公正、民主、法治等价值理念,但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始终是近代以来国际关系的主要逻辑。中国主张,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大家平等协商解决,而不能由一两个大国说了算。无论是维护和平稳定,还是促进共同发展,都必须充分贯彻民主的原则,把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作为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准则。我国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国际关系向着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的方向发展。

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近些年来,某些国家炮制包括“新干涉主义”在内的借口,打着民主、人权、自由的旗号,在一些国家大搞“颜色革命”,甚至诉诸武力、大打出手,极尽恃强凌弱之能事。事实反复证明,霸权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会导致新的更大矛盾。我国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主张通过对话协商、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难点问题,永远做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西方一些人拿所谓“修昔底德陷阱”“金德尔伯格陷阱”来说事,大肆渲染“国强必霸”,把中国描绘成一个可怕的“魔鬼”,似乎哪一天就要危害世界。这些都是彻头彻尾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近10年来,中国军费开支占GDP比例平均约为1.3%,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华民族没有侵略别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也永远不会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的和平发展,不仅不会对任何人造成威胁,而且还会给世界带来福音。

二 合作共赢:推进开放体系建设

“世界工厂”“国际车间”“制造大国”,这些都是对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枢纽地位的形象说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制造业一度停摆,导致全球产业链受到严重冲击,甚至面临断供的危险。为把疫情对世界经济影响降到最低,中国在严格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快外贸企业的复工复产,以保证国际供应链条的顺畅运转。这着实让世界松了一口气,“中国工厂机器一开动,全球产业链就稳了”。

中国始终把正确处理“义”和“利”的关系作为外交工作的重要原则,在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同时,推动人类共同利益的实现。义利观作为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精髓,强调见利思义、以义取利、重义轻利、舍利取义,始终把“义”放在首位。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在对外合作中始终秉持正确的义利观,贯彻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方针,不仅使中国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发展起来,也为促进世界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今时代,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中国经济已经深深融入世界经济的汪洋大海,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和稳定之锚。近些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我国今天的经济地位是在开放中形成的,未来赢得更大的发展也必须在开放中实现。我国将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部署,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为抓手,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一带一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就是打造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提供支撑。6年多来,“一带一路”由点到面、由理念到行动、由愿景到现实,逐步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之一。目前,已有近1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方签署了合作文件,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均纳入“一带一路”相关内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就是在完成总体布局、勾画出“大写意”的基础上,推动“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描绘出精雕细琢的“工笔画”。

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当前,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泛滥,个别国家把国内问题归咎于外部冲击,认为他们在现有贸易体制下“吃了亏”,采取包括贸易在内的各种手段打压其他国家发展,甚至不惜频频“退群”“毁约”“甩锅”,试图另搞一套,对多边贸易体制带来严重危害。中国坚决捍卫经济全球化,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促进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和融合。

开放安全有保障。打开国门搞建设,难免会泥沙俱下,扎紧安全篱笆至关重要。在引进来的过程中,要吸收好国外先进的东西,也要警惕外来颠覆渗透活动,防范消极腐朽思想的侵蚀;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随着我国公民和法人走出去的规模越来越大,海外安全风险也逐渐增大。据统计,目前海外中国企业有近4万家,留学生约150万人,2019年我国公民出境人次约为1.7亿。必须加快构建海外利益保护和风险预警防范体系,完善领事保护工作机制,切实维护海外同胞生命财产安全。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在一些国家急于关上大门的时候,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坚定前行,在更大的范围内发展自己、造福世界。

三 公正合理: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从博鳌亚洲论坛到中法全球治理论坛、从德国科尔伯基金会演讲到瑞士日内瓦万国宫演讲、从俄罗斯乌法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大国际场合,深刻阐述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强调要积极变革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全球治理格局取决于国际力量对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源于国际力量对比变化。21世纪以来,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迅速崛起,经济总量在全球占比接近40%,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国际力量对比出现“东升西降”的历史性变化。随着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变化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现有的全球治理体系有些力不从心,难以应对和解决面临的问题,改革全球治理体系迫在眉睫,人们的呼声越来越高。

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也“水涨船高”。过去,中国“个头小”,说话没人听。现在不一样了,中国变成“大块头”了,世界上的事情大家都想听听中国怎么说,国际社会期望看到消除全球治理赤字的中国方案。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引领世界格局演变方向,引领人类文明发展方向。

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版图深度调整,西方发达国家日渐式微,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势头迅猛。相对于国际力量对比发生变化的趋势,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代表性和适应性不强,表现出“肌无力”,对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束手无策,亟须进行变革。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理应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中有更大作为,积极参与并努力引领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主动提供国际公共产品,更好维护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共同应对气候变化。2020年1月,国际清算银行首次提出“绿天鹅”事件的概念,认为未来气候领域可能出现极具破坏力的现象,给人类的经济增长和社会生活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进而可能引发金融危机和社会动荡。持续半年之久的澳大利亚山火、席卷非洲和亚洲多国的沙漠蝗虫等极端灾害,都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再次给人类敲响了警钟。世界各国必须行动起来,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各自能力等原则基础上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中国将坚守国际承诺,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善尽维护人类家园的国际责任。

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现行的国际体系,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主导下建立起来的,虽然存在着一些不足和弊端,但在过去70多年,对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体系,并不意味着推倒重来、另起炉灶,而是在整体框架下进行调整和创新。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的核心地位,支持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平台机制化建设,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在通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辉大道上,中国将和世界各国一道,为摆脱贫困落后、促进繁荣发展而不懈努力,为消除分歧战乱、维护和谐稳定而持续奋斗,为弭平文明隔阂、加强交流互鉴而贡献力量,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深度阅读

1.习近平:《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发言》,《人民日报》2020年3月27日。

2.习近平:《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人民日报》2020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