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泉州市委组织部“四从严四增强”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 2020-04-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周晓磊 | 责任编辑: 薛珊

组织部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打铁必须自身硬。近年来,泉州市委组织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严抓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以务实的举措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为泉州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从严抓政治建设,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为目标,制定《加强政治建设创建模范部门工作方案》,每年提出年度工作计划,围绕站位全局、干好本职、创先争优、遵规守纪4个方面细化提出具体措施,推动部机关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实现政治建设可感知、可评价、可激励。整理编印《习近平关于组织工作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落实的重要论述》,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对表对标,坚决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

从严抓思想建设,增强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建立健全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每月安排1次部务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以组织学习《摆脱贫困》以及《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等特色教材为重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近讲话精神,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坚守初心使命的常态化落实机制,在部机关组织开展“青年干部大学习”“初心学堂”活动,每月组织开展1次“新思想”专题学习,每2个月汇报一次党员承诺践诺情况,每季度开展一场“新思想”主题研讨交流活动,在党的生日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重走红色之旅”活动,年底组织召开一次“守护初心”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更好理解和把握新思想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推动部机关党员时刻叩问初心、守护初心、践行初心。

从严抓能力建设,增强服务大局的主动性。疫情发生以来,迅速部署、尽锐出战,部领导分别挂钩联系13个县(市、区),10名科长参加市委疫情防控巡回检查组,24名干部挂钩联系163个乡镇(街道),向全市组工干部发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勇担当善作为“五个带头”号召,推动组工干部在一线锤炼,推动各级责任落地落实。积极履行组织部门管理干部、管理党员的职能,抽调1326名市直机关干部驻扎村居,充实一线防控力量,组织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担当作为。坚持在一线考察、一线激励,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通知》《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十条措施》,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予以提拔晋升、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个人给予通报表扬,用心、用情关爱基层一线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营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为奋力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从严抓作风建设,增强大抓落实的导向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重要要求,先后组织开展“组织工作提升年”“聚力攻坚年”“末端落实年”活动,组织实施“突出政治标准构建知事识人体系”“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探索激发用人主体活力的有效办法”等重点项目,每2个月召开1次项目推进会,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营造大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和鲜明导向。深化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和量化考评工作,组织实施“我是末端我落实”机关党建重点项目,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人是末端、人人抓落实”意识,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差不多、还可以、过得去、随大流”的心态,提高推进落实的质量和水平。落实中央减负要求,持续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组织部门减负的七条措施》,严格控制会议、文件、简报数量,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减少台账资料的报送,为基层干部更加担当、更有作为创造有利条件。(周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