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对残疾人十分友好”——北京市无障碍设施改造见闻

发布时间: 2020-08-1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题:“对残疾人十分友好”——北京市无障碍设施改造见闻

新华社记者邰思聪

“有了这个场所,我们残疾人可以在这里做康复训练了。”家住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街道的居民张玉良作为带头人组建了一支残疾人轮椅训练队,每周都到位于安慧里小区的休闲娱乐区域葫芦岛广场进行轮椅康复训练。

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孙咪咪介绍,街道内有1.7万名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街道常住人口的20%以上。同时,街道内还居住了近900名残疾人士。安慧里小区是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葫芦岛广场年久失修,原先道路坑洼不平,有的地方老年人既上不去又下不来,残疾人士的活动空间十分有限。

如今,广场上安装了全新的坡道和扶手,供老年人以及残疾人士使用。广场上,不少老人在树下乘凉聊天,小孩在一旁嬉戏玩耍。记者看到,考虑到场地的积水问题,广场道路采用防滑透水的沥青材质,活动空间的入口也消除了高度差,方便轮椅通行。

张玉良告诉记者,虽然他本人不住在安慧里小区,但听说这里修建了具有无障碍设施的广场后,就经常带着队员们在葫芦岛广场上训练。“这边空间大,还有标准坡道、分层扶手,对残疾人十分友好。”他说。

2019年11月,《北京市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方案》印发,这是北京市首次开展全市范围内无障碍环境专项提升行动。行动方案明确了17个方面的重点整治任务,盲道、人行道、地面交通、政务服务窗口、居住社区等均被列入。今年将对前期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补齐设施短板,实现应改尽改。

记者在北京市东城区前门草厂四条胡同看到,胡同狭窄曲折,平均宽度从1.5米至4.5米不等。但与过去相比,胡同内新增了无障碍卫生间,居民公共活动场所“小院议事厅”以及胡同内的酒店、养老服务驿站也都建设了坡道。

前门街道办事处主任余海民介绍,前门草厂地区大约有900户共约2300位居民,其中持证残疾人400多人,老年居民也比较多。“无障碍专项行动开始后,我们街道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征求居民需求,决定对有轮椅出行需求的居民‘一户一方案’修建坡道。若家门口空间有限,无法安装坡道,我们就选择安装扶手。”他说。

北京市东城区残联调研员汪凯燕表示,加装无障碍服务呼叫器、配备折叠坡道、设立无障碍卫生间,这些无障碍设施使胡同居民生活更加便利。

北京市无障碍专班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前期摸排数据,北京共发现超过1.3万个无障碍设施闲置、占用问题。无障碍专项提升行动启动以来,全市共整改近2.5万处无障碍设施,今年将基本完成无障碍环境整治任务。2021年,北京市将在解决无障碍设施和服务“有”的基础上,实现“好”的提升,建设更加宜居的无障碍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