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儿童友好”赋能城镇创新发展 浙江大云探索儿童友好型城镇

发布时间: 2020-08-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政务8月17日讯 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镇承载着越来越多人的梦想和归宿。如何在新时代立足人居幸福实现创新融合发展?如何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更注重人文环境构建?8月14日,“中国儿童友好型城镇创建交流会暨大云儿童友好型城镇启动仪式”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儿童友好”赋能中国城镇的创新发展引发诸多共鸣。

据了解,“儿童友好”是联合国倡导的理念,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保障儿童权利的基础和目标。中国儿童友好型城镇创建是中国儿童中心践行“儿童友好”理念的具体举措。“儿童既是未来,也是现在。2008年中国儿童中心被授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项目单位儿童权利资源中心’,本就在儿童工作领域深耕多年的中心承载新的使命价值,致力于儿童权利保护、践行儿童友好事业。”中国儿童中心事业发展部负责人宗丽娜会上表示。

中国儿童友好型城镇创建交流会暨大云儿童友好型城镇启动仪式”线下活动现场。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中国儿童中心、浙江省嘉善县大云镇人民政府去年就有过深入交流:双方就合作创建中国儿童友好小镇相关事宜展开了一系列沟通和讨论。2019年7月24日,儿童友好型教育综合体华东示范基地项目落地大云镇,这也是中国第一个以“儿童友好”贯穿始终的儿童素质教育项目。该项目致力于以儿童友好空间的打造,进而链接社区、深入城市,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在中国的落地。

中国儿童中心事业发展部负责人宗丽娜致辞。

宗丽娜会上表示,大云镇具有良好的儿童友好基因与基础,大云儿童友好型城镇的启动是立体的、生态的,更是具有前瞻性、先行性的实践探索。她认为,大云儿童友好型城镇项目正是中国儿童中心在为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提供“中国方案”的过程中,所提供的南方城镇案例,具有独特的社会意义与城市(镇)创新发展价值。

大云镇党委书记沈旭东致辞。

早在2018年,大云镇党委书记沈旭东曾带队到中国儿童中心考察,他说:“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儿童”。大云率先在中国儿童友好型城镇建设中进行探索与创新,希望把“儿童友好”的种子播撒到大云的每一寸土地和每一个大云人的心里。沈旭东在交流会致辞中介绍了大云儿童友好型城镇的创建框架和初步的行动计划,展示了大云创建儿童友好型城镇的决心。“大云已经在行动,有理由期待中国儿童友好型城镇的‘大云方案’。”沈旭东表示。

中国儿童中心向大云镇人民政府授予“中国儿童友好型城镇先行先试单位”称号,大云镇党委副书记、旅管委主任高敏丽(右)接牌。

大云儿童友好型城镇创建启动仪式现场。

如何创建带有中国特色的儿童友好型城镇?来自国际组织、儿童机构、地方政府以及城市规划机构等社会各界专家与嘉宾,围绕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国际背景与中国行动,展开了精彩分享与研讨,并就儿童友好型城镇这一创新实践给出了各自的建议与思考。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副代表Douglas Noble郑道(英)认为,有一个数字值得注意,到2050年全球将有70%的儿童居住在城市环境中,但并非所有居住在城市的儿童都能平等地获取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城市、城镇、乡村……所有孩子的儿童友好都应引起重视。目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在与我国相关部委积极磋商,中国儿童友好型城市倡议的落地指日可待。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在“创建儿童友好城镇促进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的主题发言中提到,城镇治理体现着社会治理水平,它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影响着社会治理的可持续发展,推动着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现。而创建儿童友好城镇是社会治理的新视角,它以儿童为本,最能体现儿童优先、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菁则从“儿童友好共识”“儿童友好行动”“儿童友好策略”三个落地实操的层面,为与会者讲述了如何科学地规划儿童友好型城市与城镇。并且分享了深圳、长沙等城市在构建儿童友好社区、校园等方面的规划案例。张菁认为,城市与城镇公共空间对塑造儿童生理和心理具有重要意义。人民城市为人民,儿童友好城市则不仅仅为了儿童,对儿童友好的城市对成人、老人甚至残疾人自然也都是友好的。

“儿童友好”不仅是本次交流会研讨的重点,也是本次交流会策划的重要元素。据了解,“大云儿童议事会”作为大云儿童友好型城镇创建的儿童参与重要机制,在交流会上正式成立。“儿童友好使者”云宝与竞选出的大云儿童议事会儿童代表一同庄严宣誓,立志在大云儿童友好型城镇创建中做出独特贡献。今后,大云儿童议事会也将作为一个常设组织机构,参与大云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全过程,真正从“儿童参与”的角度体现儿童友好。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副代表Douglas Noble,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爱军,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儿童友好型城市项目官员杨菡,中国儿童中心事业发展部负责人宗丽娜,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于一凡,嘉兴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周静,嘉善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顾新宇,嘉善县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陆才华,嘉善县关工委主任盛玉良,大云镇党委书记沈旭东,嘉兴市、嘉善县、大云镇政府各部门代表,大云儿童议事会儿童代表、企业代表以及近130万线上参会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