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人防技防物防“三合一”电动自行车火灾无处藏

发布时间: 2020-09-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讯 为全面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夯实社会面火灾防控基础工作,近日,北京市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从“老大难”的电动自行车火灾防控工作入手,多方谋划发力,多措并举实施,优化人防新技能、探索技防新手段、布控物防新途径,并结合以往防火监督和灭火救援经验,建立了一套集宣传、监督、应急、保障于一体的“闭环式”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工作体系,即:在日常宣传中保证辖区居民深知“电动自行车室内停放及充电的危险性”,在执法监督中运用相关法律条例加大惩处力度,在应急响应中部署足够的救援力量实施处置,在配套保障中推动街乡政府加密室外充电车棚的建设安装。


在建国门、安贞街道的部分大型综合体和高层居民小区,安装了用于监控电动自行车入户的“电梯轿厢识别监控系统”(系统默认电动自行车轮毂尺寸),系统识别有关数据后,电梯门将不予关闭,同时,消防中控室的语音对话系统将对行为人进行劝阻告诫,直至电动自行车推离电梯轿厢后,电梯门方可关闭。截至目前,上述区域共有3个大型综合体和17个居民小区安装了此识别监控系统,并在逐步推广中。

在平房地区待拆迁区域,防火监督人员组织派出所、应急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夜间消防安全检查,依据《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重点针对电动自行车室内停放并充电、室外飞线充电等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和宣传力度,在源头上有效遏制了此类火灾的发生。

在十八里店地区,政府部门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和建设力度,在辖区建立了39个电动自行车室外充电车棚,并通过安排专人24小时常备常守(社区联勤联动力量轮流排班值守)、设置“防火墙”实施物理隔离(一车着火不会“殃及鱼池”)、增配消防设施(水基灭火器、干粉车、消防沙箱为增配设施)、强化消防宣传(将每处电动车棚作为消防宣传阵地,张贴宣传海报)等举措,力保室外充电车棚充电过程中的安全;有关举措实施以来,该区域未发生因电动自行车室外车棚充电引发的成灾火情,及时发现安全隐患3处,及时处置4起劣质电池在充电过程中产生的发热、“鼓包”险情,此举有效降低了电动自行车室外充电期间发生火灾的危险性。

在下步工作中,北京市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将持续以维护辖区火灾形势平稳,增强辖区群众对消防安全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工作重心,瞄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靶心”任务,加大工作力度,把牢工作尺度,延伸工作深度,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