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直面中国人口老龄化 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康养城市能否有效解决?

发布时间: 2020-09-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五大连池9月1日讯(记者胡俊)“我国老年人口数量规模巨大,发展速度很快,未富先老、未备先老,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特点突出。”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在采访中表示,这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产生长期、深刻的影响。日前,首届中国康养城市发展高峰论坛在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举行,“政企学研”等各界代表积极探讨人口老龄化趋势下的健康产业发展。

首届中国康养城市发展高峰论坛8月27日-28日在五大连池市举办。

如何应对日趋严重的人口老龄化?

人都会变老,这是自然法则。在当前人口老龄化持续加持的背景下,“如何养老”几乎成为家家户户都在讨论的问题。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54亿,2050年将达到5亿左右,届时将占到全国总人口的35%左右。

       生育率统计图表(图片来源:BBC)

 

有评论指出,当今世界迎来一个全新的人口年龄结构,许多国家的老年人口超过儿童人口。今年7月,英国医学权威期刊《柳叶刀》刊文指出,全球范围生育率呈显著下降趋势,到本世纪末会给人类社会带来“严重的影响”。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当前,人口老龄化已成为我国一个极为严峻的社会问题。

到2022年左右,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实现向“老龄社会”的转变。有专家建议,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应统筹协调生育政策和退休制度、教育和培训体系、社会养老保险模式、收入分配格局、养老和涉老产业发展,顶层设计、系统集成、协同推进相关改革。

刘维林认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特别是近年来,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需求,养老、康养、健康等热点话题层出不穷,越来越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

“康养产业是以主要满足活力老年人需求为标志,同时又覆盖全龄化人群的新兴产业领域,正在成为地方区域经济转型和提升的重要方向。”在刘维林看来,康养产业发展对于拉动地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很多城市发展康养产业、推动康养城市建设上呈现出良好势头。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朱耀垠对此也持相同意见。他认为,康养产业是21世纪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但他也强调,推进康养工作,绝非简单地为了地方经济的增长点或企业的营利点,从根本上看,是为了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的幸福感。

发展康养产业要具备哪些必要条件?

经济发展,产业先行。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健康产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要引导和支持健康产业加快发展,尤其要促进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的五大融合,努力把健康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据了解,康养是一种以追求身、心健康为目标的养生、养老生活方式。康养产业是指围绕养生、养老两个方面而形成的相关产业体系,其主要内容涉及生态、文化、运动、娱乐、旅游、医疗、保健、休闲、食品等产业形态,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康养产业在大健康产业领域的细分更加具体和优化,是一种新兴产业。

那么,除了国家和政策上的支持帮助,城市发展康养产业要具备哪些必要条件?朱耀垠认为,首先要突出康养产业的创新性,唯有创新才有出路。目前,我国健康产业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以健康管理为主的主动健康产业和健康服务业发展滞后。“发展康养产业必须紧跟世界科技进步潮流,加强科技自主研发,尤其要注重智慧科技的研发应用,把康养产业的发展融入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建设之中。”

此外,朱耀垠还提出,康养城市建设要找准资源禀赋和历史文化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善于挖掘当地独特的森林、温泉、海岛、气候等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特点,重点发展有特色的康养产业。一个地方所特有的、稀缺的、不可移动的自然生态资源,这是康养城市的直接支撑。

北京宏福集团董事长黄福水对此深有体会,他在发展康养产业上经验丰富,有一套成熟的运营模式。有人认为,搞养老产业投资大、回报率低,对此黄福水持不同意见。在他看来,发展康养产业是一种情怀,老人需要社会关爱,社会也需要挖掘新的产业形态。康养产业是一片蓝海,并且市场还在不断得扩大。伴随世界主要国家老龄化问题的进一步加剧,康养产业在世界范围内的合作强度和客户消费能力都在不断提高。

“以我们旗下的金手杖养老品牌为例,从2013年起即涉足康养产业,率先提出‘游住养生,旅居养老’模式,实现了海内外多地联动候鸟式康养,受到多方肯定。”此外,五大连池金手杖康养中心、乌兰察布四季番茄小镇等项目相继落地,接下来还将在全国多省市布局,进一步优化养老模式,将医、养、农、乐进行有机结合,完成集团在旅居康养、生态康养、智慧康养上的创新。社会企业的参与为康养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多样可能。

康养城市认定能否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首届中国康养城市发展高峰论坛有两个消息让人期待:一是“中国康养城市”的创建、测评、认定等相关工作正式启动;二是论坛举办地五大连池市正式启动创建康养城市。

首届中国康养城市高峰论坛聚焦“康养城市的发展与创新”,传播康养城市理念,探讨康养城市评价标准,研究我国康养城市建设发展。姚远表示,争取在本年度能够完成第一批“中国康养城市”的测评认定工作。并不断的总结经验、优化做法。打响“中国康养城市”的品牌,吸引更多城市、更多的产业资源能够加入到“中国康养城市”建设之中。

姚远认为,在“健康中国”正式成为中国发展核心理念的背景下,康养产业将在未来20年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发展康养是促进区域社会、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以康养产业为核心、多元产业融合、生态友好型的康养城市建设是实现城市升级发展的重要方向。

“康养城市,健康是主题,城市是载体。康养城市的建设一定要围绕促进人的身心健康、社会参与等展开。”刘维林认为,康养城市建设是围绕着大健康主题进行,有利于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城市建设。康养城市更广泛的意义是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从婴幼儿、青壮年到老年期的全龄人群。

对于五大连池市启动创建康养城市,外界也保持认可。有媒体指出,五大连池资源丰富、政策支持到位,康养城市发展起步比其他城市更早,目前在东北地区走在前列。五大连池物产资源丰富,旅游休闲产业发达。区域内有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大沾河国家森林公园等。五大连池火山矿泉独特珍稀,康养优势明显,与法国维希泉、俄罗斯阿尔赞泉并称“世界三大冷矿泉”,被誉为“矿泉旅游名城、休闲养生之都”。

五大连池市鸟瞰(市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五大连池金手杖康养中心、逸和源旅居康养中心、老年大学和博物馆等一大批康养旅居配套措施丰富,能够满足养老产业发展的基本需求。五大连池市委书记王玉涛表示,近年来,五大连池市委、市政府将矿泉康养产业作为立市主导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十四五”期间,将做好“康养+”文章,强力推进矿泉康养产业发展,积极打造“康养胜地·旅游名城”品牌,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国内知名康养城市。

当然,无论是发展大健康产业,还是发展康养产业康养城市发展,都不是一朝一夕、一城一人能够完成的事业。这其中需要社会各界深入合作,群策群力、共享共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康养产业、康养事业,让人民健康有保障,让“健康中国2030”能够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