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我的抗疫杂记

发布时间: 2020-08-17 | 来源: 小疆有话说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今天是我封闭单位办公的第30天,也是我连续无休上班一个月的纪念日。

一个多月的经历,让我有思考、有思念,也有了家国情怀。理下复杂的思绪,和大家谈谈我的“抗疫”心得。

1.关于选择:居家vs单位

2020年1月的疫情,让我的家乡按下了暂停键,因为家庭和孩子,我选择了居家办公,每天除了处理一些业务工作,就是一日三餐、收拾房子、做运动、看书、照顾丈夫和孩子,陪孩子做游戏……出不了门的冬天里,常年忙于工作的我,难得有机会一家三口共处亲子时光,是多么的温馨幸福,也让我有了更多时间研究菜品,提升厨艺。然而由于空间狭小,活动范围有限,孩子调皮,生活也由刚开始的快乐演变成了因鸡毛蒜皮的小事与爱人吵架......一个月的封闭居家,在全国二胎人数剧增的高峰期,我差点加入“离婚”大军,慈母的形象也荡然无存!事实证明,距离产生美!那时候就在想,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要选择留守办公!当疫情再次施虐我的家乡时,得知为减少人员聚集,7月16日要封城的晚上,领导过问谁愿意留守办公时,我毫不犹豫地举起了手,简易带了些衣物和洗漱用品就赶到了单位,毅然决绝的离开了家庭。不曾想,这一呆就是一个月,日子过得飞快!

2.关于同事

留守办公,让我体验了与居家完全不同的感觉。部门只留守了两个女生,领导和同事们格外关怀。记得有一天天气突变,在办公室汇报工作时,女领导看我穿的单薄,立马把她身上的衣服脱下来送我,让我一下子感到了母亲般的温暖;还有去财务室审文件,牟姐跟我分享她的巧克力,原本一向严肃的形象瞬间在我心里融化了;还有我们的分管领导吕姐,因生病不能和我们一起战斗,但也不忘时时关心慰问,提醒我注意身体,心里真的好暖好暖,满满的感动!


以前每天上班下班,同事之间除了工作,其它交流甚少,这次留下来,和男生们一起相处,打成一片,最后都成了兄弟,晚上忙完工作一起聊聊各自的兴趣爱好、家庭生活,通过近距离相处,感情融洽了,误解减少了,工作也推动了不少。

3. 关于饮食和就寝

单位上班的好处就是你不用为生计去奔波,作息规律,到点吃饭。为了提高大家免疫力,食堂换着花样给大家调剂伙食,增加菜品,再看看网上、抖音上很多居民抱怨菜价高,社区送的蔬菜盲包不新鲜,不是自己喜欢吃的,就越来越庆幸自己留在了单位,不必为一日三餐发愁,不用为买不到菜而担心。


尤其是古尔邦节当天,单位还为我们准备了粉汤、油香,一点也不觉得孤独想家了!这是这辈子最难忘的一个节日!

因为地方有限,睡觉的地方就是办公室,很多人看了说条件真苦,而当我看到那些志愿者、医护人员累了倒地就睡的画面时,我想说,一点也不苦,我是何等幸福!


4.关于家人

这次疫情期间,恰逢古尔邦节,原本以前和家人团聚、走亲访友的日子,相比往年少了很多热闹,但大家选择了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去庆祝和表达思念--家族群里报平安。

年近60岁的姑姑、姑父、姨姨们全部投身抗疫一线,做起了志愿者,送菜、值班、消毒,服务居民们。虽然不曾相聚,看到各自安好,成了节日里最深的祝福!


家人们都在身体力行地表达着对政府防控的支持和理解,让我为生活在这样的家族中深感自豪!我们三口之家各守一方,我在单位,老公在家里,孩子在婆婆家,这也是我和孩子、老公分离时间最长的一次。

好在通讯发达,电话和视频成了链接我们感情的纽带,孩子跟我们分享她新学的汉字,我和他们分享下我的办公生活,其乐融融!特别是老公,以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因这次我不在家没有了依靠,学会了自己做饭,激动地跟我分享他和面、烙饼子的成就!

话语之间流露出我在这个家的重要性。我原本计划休年假,好好陪孩子,虽因疫情阻断未能实现,也时时想她,但一想到孩子有公婆照顾,安全在家,少了很多后顾之忧,我才能安心工作,心里是满满的感激!

5.关于成长

两次疫情,一次居家一次留守办公,让我感受了不同的环境,体验了不同的生活,有了不同的心境:夫妻分离让我们彼此懂得了尊重和理解,和孩子分离让我懂得了放手,和同事相处让我懂得了珍惜和关心。我仿佛又回到了单身时光,可以充电学习,放空自己。看到网上有人说“怎么封了这么久还不放我们出去”,也有人说“隔离的宾馆条件不好”……我很理解他们心情,居家的时候我可能也会抱怨,但想想,政府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花费了多大代价!虽然政策不够完美,也有一些瑕疵,但是看到美国民众因为疫情惶恐不安,政府却置他们于不顾,我为自己生活在这个国度,这片热土深感幸福!

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我们都活着,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好的事呢?我们呆烦的家,是多少人回不去的家,想想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他们夜以继日不眠不休,和时间赛跑、和病魔抗争,和家人分离,还要随时面临被感染的风险。也许我们没有机会去奋战一线,没有能力去抢救生命,而我们唯一能做到的就是足不出户坚守阵地,保护好自己,多一份耐心和理解,少一份抱怨。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没有对比就没有幸福!我居过家、封闭办过公,居家不能出门、买不到新鲜菜,但是可以睡到自然醒、可以有大把时间追剧、看书、和家人相处;办公可以茶足饭饱,但是熬夜、早起无休、还要忍受和家人分离》......凡事都有两面性,你相信什么,就会看到什么!

平日里一些人鄙视公务员稳定的穷着,现在却羡慕公务员躺在家里不愁吃喝工资照发;平日里抱怨休息少不能陪家人,现在居家了却又要喊着赶紧出去上班......哪有什么十全十美?关键看你心态!疫情让我成长,对生命有了新的领悟。戴口罩总比戴呼吸机强吧!躺家里总比躺ICU强吧!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正如康辉所说:2020我们经历了不少意外。但是,再大的困难除以14亿,也会变得微不足道,再小的力量乘以14亿,也足以战胜一切困难!挑战还会有,只要大家手拉手在一起,就能挺过去!熬过这次疫情,去见你想见的人,做你想做的事,别给自己留遗憾,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愿疫情过后,我们都能珍惜工作、用心生活,好好爱身边的人,坚持锻炼、好好理财,提高综合免疫力!(作者:王存英,自治区党委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