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2020上海书展今日开幕,今天我们也可以“云逛书展”

发布时间: 2020-08-12 |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徐明徽 | 责任编辑: 胡俊

上海展览中心“上海书展” 澎湃新闻记者 薛松 图

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今天拉开帷幕,今年书展期间,考虑到部分读者、作者和出版社因疫情原因不便前来会场,“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线上平台开创了“云首发”“云逛书展”“云看活动”的新模式,共筹备332场线上活动,供读者选择参与。

三百余场线上活动,让读者足不出户也能感受上海书展阅读的氛围。来看看今天的书展有哪些有趣的线上活动吧。

云首发

新书云首发海报

今年上海书展探索推出全国和上海出版社的重点新书“云首发”活动,来自全国各地出版社的100余本新书首发活动首次采用视频形式在上海书展云平台和新华一城书集线上平台亮相,并有精选20余本新书、好书同步在书展现场进行荐书,发售签名本。8月12、13、14日三天分别组织社科、少儿、文学三类图书集中在上海书展中心活动区首发。

8月12日新书云首发(社科篇)

今天“云首发”的活动将于12:00-13:00与读者见面,推出的是社科篇。视频将在新华一城书集(上海书展云会场)、“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线上平台“新书云首发”频道栏目同步推送发布,同时提供该首发新书的签名本供市民读者在线下单。读者朋友可以直接通过“云首发”频道的短视频了解看到新书介绍,并可一键下单购买签名本,“新华一城书集(上海书展云会场)”会在第一时间将签名本送货到读者手中。

云看活动

本届书展的“云看活动”,将对书展的重点活动进行同步直播,同时,还提供其他合作平台的活动直播链接,实现书展线上活动全覆盖,让读者足不出户,尽享丰富的阅读活动资源。澎湃新闻记者为读者精选了部分活动,以供参考。

云看活动部分精选

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两场活动是19:30开播的“上海国际文学周:纯真与世故——英美文学漫谈”与20:30分开播的“作家餐桌计划:探寻城市地标里的逝水流年”。

始于2011年的上海国际文学周,今年已经走过第10个年头。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纵然相隔万水千山,依然有着千言万语,人未到,却阻隔不断彼此的挂念与惦记。2020上海国际文学周的主题定为“万水千山”,沪上无数热爱文学的读者、作者、学者、组织者们,将共同迎来上海国际文学周的十岁生日。

第一场国际文学周的活动

第一场国际文学周的活动将围绕英美文学主题展开,嘉宾毛尖、黄昱宁、小白。播出平台:澎湃新闻,(B站、喜马拉雅、看看新闻、东方网、学习强国、趣头条、一条、樊登读书、腾讯视频、浦东融媒体中心、周到上海、抖音、拼多多、小红书,也将陆续播出)

当流动的奇思妙想遇见香气扑鼻的美食,当7位性格迥异的作家遇见7张独具特色的餐桌,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今年,上海书展首次推出了“作家餐桌计划”。孙甘露、徐则臣、祝勇、毛尖、马伯庸、陈楸帆、那多这7位著名作家将走进沪上7家品质特色餐厅,与跨界学者们畅谈文学与美食、城市与生活,带动“七天—全年”的系列文旅体验活动。从8月12日至8月18日,7集节目会在澎湃新闻、看看新闻、爱奇艺随刻App、B站、喜马拉雅、小红书、抖音、拼多多、东方网、周到樊登读书会、一条、趣头条、浦东观察等平台陆续上线。

餐桌计划海报

“作家餐桌计划”的第一站将来到国际饭店,今晚的“驻点作家”是孙甘露,嘉宾是主持人骆新与作家王占黑。读者们可以于今晚20:30与作者们一同感受美食、看看作家们有什么样的奇思妙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