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

发布时间: 2020-07-25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张茜 | 责任编辑: 蔡彬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任务》)。《任务》指出,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

《任务》提到,今年下半年要统筹推进深化医改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相关工作,把预防为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继续着力推动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继续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下半年重点任务中特别提到: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保基金管理,健全监管机制,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据了解,去年,我国的医疗卫生开支已经占到GDP的6.6%,达到6.5万亿元。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挺军表示,在这样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都靠社会保险来解决健康保障的需求是不现实的,急需发展商业保险。刘挺军说:“今年上半年,泰康在线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03%,其中健康险同比增长421%,可以看到市场的巨大需求。在保险产品中,健康险也成为新保单中最大的产品线。通过把商业保险形成对社保的有力补充,满足了多层次的保障需求。”

刘挺军介绍,下一阶段,他们将加快商业保险的产品创新。“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监管部门的领导下,继续扩大对医养实体经济的投资和运营。加快商业保险的产品创新,推动一场养老的革命和医疗服务保障体系的创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和养老的需求。”刘挺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