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肿瘤细胞喜欢转移到这些部位,要当心!

发布时间: 2020-07-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美医疗集团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肿瘤细胞是怎么出现的?

肿瘤细胞是正常的细胞由于物理、化学、病毒等致癌因子导致的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突变产生的。例如,如果持续受到外界不良的刺激,例如吸烟、辐射、饮酒和年龄老化,正常细胞的基因会发生突变,多次突变可能会导致细胞的癌变。

一般情况下,身体的正常机制和免疫系统会力保身体的正常运行,将癌变的肿瘤细胞清除,因此人体得肿瘤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一只T细胞(红)紧紧抓住肿瘤细胞(蓝)与其肉搏

红色的肿瘤细胞想从本来的位置逃脱,被监控的肌上皮细胞一把抓回来

肿瘤细胞为什么会转移?

肿瘤细胞与正常细胞不同,以下特性导致肿瘤细胞更容易扩散和转移。进而局部侵入附近正常组织,甚至经由体内血液循环系统或淋巴系统,进而让肿瘤细胞更快转移到身体其他部分。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肿瘤细胞喜欢转移向哪个部位?

肿瘤细胞的转移一般都会转移到特定的目的地,而不会影响到其他的器官,也被称为“器官亲和性”。比如:

乳腺癌会容易转移到所属的淋巴结或肺和肝;

前列腺癌会转移到骨、脊柱等;

胃癌会转移到所属淋巴结,对胃壁造成侵犯;

肺癌细胞还会转移到脑部。

常见的肿瘤转移主要有骨转移、肝转移、脑转移、肺转移、淋巴结转移、恶性胸水、恶性腹水等,不少肿瘤患者是因为转移行为才发现原发灶的,而且还有一部分检查也无法确认原发灶。

肿瘤容易转移的部位通常来源于这些原发灶

image.png

(供稿:中美医疗集团京东中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