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安徽东至县东流派出所全体民警两昼夜转移5000村民

发布时间: 2020-07-20 | 来源: 中国警察网 | 作者: 罗文 | 责任编辑: 胡俊

巡逻防控、疏导群众……安徽东至县公安局东流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24小时在岗

5000村民转移!他们是强大“保护神”

“早上8点,水位线20.06。”7月16日一早,安徽省东至县公安局东流派出所教导员蔡健的微信里,准时弹出东流镇水利站发来的水位信息。

“20.06。降了!”蔡健不由得念了出来,其他民警纷纷围上来:“水位比昨天降了14厘米。”

“太好了!这个月来第一次水位下降!”民警张伟兴奋地说。

“还不能放松!现在依然是在保证水位以上,每天的巡逻查堤还不能落下。”所长胡志亮提醒道。

连续多日的暴雨让长江东流段水位暴涨,超过了保证水位,东流镇大坝下地势较低的5个村的村民需要紧急转移。7月12日,东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连发通告,要求禁止垂钓、实行交通管制、转移村民。东流派出所执行一级勤务,所有民警辅警24小时在岗,开展巡逻防控、卡点保障、疏导群众、维持交通、安全转移等工作。经过两天两夜的努力,5000余名村民被全部安全转移,其中392名村民住进安置点,期间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和侵财案件。

村道上 保障安全转移

7月12日早上,布置完所里的分工后,胡志亮就到各村查看情况、疏导交通。在村道口,一辆货车正要开进去,被胡志亮拦了下来:“进村干什么呀?”

“今天不是要转移么,我开车搬点东西出来。”货车司机回答。

“今天车太多,你这个车太大了,进去后路就没法走了,那边还有抢险车要走,换个小车搬东西吧!”胡志亮解释道。

当天,东流镇红叶村、稠林村等5个村子的村民都要进行转移,大量人员、车辆往外涌,抢险车要往里进,仅5米宽的村道通行十分缓慢。东流派出所迅速商定方案,分几组人员协助转移、保障安全。

晚上8时许,蔡健带队在稠林村巡逻时,发现还有小卖部在营业。原来,村民周美信和汪兵花两家为了多做生意,不愿意将自家小卖部关门。“什么都没有生命重要呀!”蔡健嘶哑着嗓子和他们分别谈了十多分钟,两家人终于关店转移。

7月13日,欧窑大坝多处出现管涌现象,胡志亮得知情况后,立即带队赶到现场,冒雨寻找渗水点,扛沙袋加固大坝,连续抢险8个小时。期间,大坝旁边道路上有许多群众驾车转移,胡志亮安排人员保障交通,确保及时抢险的同时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经过两天两夜的工作,东流派出所民警辅警共协助转移群众5000余名,疏导车辆1000余辆次,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和矛盾纠纷。

沿江线 确保无人垂钓

“这里前几天坐满了钓鱼的人。”7月15日,记者跟随蔡健巡逻至沿江地区时,他指着江边对记者说。

东流镇长江沿线是长江支流尧渡河的入江口,随着水位上涨,尧渡河内的鱼被冲入长江,而入江口是它们的必经之地。钓鱼爱好者纷纷聚集在这里垂钓。“一旦水涨起来,情况十分危险。路边还停放了许多电动车、小轿车,影响了道路通行。”蔡健说。

“我在这里钓鱼,又没影响别人。”7月13日下午,面对蔡健和张伟的劝说,专程从石台县赶来钓鱼的查某不理解地反驳道。

“现在水涨得很高,最近还不停地在下雨,离江边这么近是很危险的,我们也是为了你的安全着想。”蔡健好言相劝。

“我们钓我们的鱼,不用你们瞎操心!”查某的朋友石某不客气地对民警说。

“政府已经下了通告,不允许在江边钓鱼,请你们配合!”张伟严厉地向他们发出警告。

但是,无论民警好言相劝还是严词厉语,两人都不愿离去。蔡健当机立断,将两人带回派出所。其他垂钓者看到这一幕,纷纷自觉收起鱼竿,听从民警安排,从江边撤离。

第二天,蔡健和张伟来到长江沿线巡查,江边再没有乌泱泱的垂钓者,寥寥数人在他们的劝说下,也离开了江边。

安置点 村民住得安心

“虽然这里的床没有家里的舒服,但我睡得十分安心。”7月16日,在东至县东流镇中心小学临时安置点,村民丁玉萍对记者说。

丁玉萍家离大坝只有500米。“晚上睡觉我都害怕,怕水淹到家里来了,来到安置点安心多了。”丁玉萍说。

7月14日下午,村民们都安顿好了,副所长周建建带领辅警胡建东来到安置点宣传安全知识。“必须做到不乱接电源、不乱扔烟头、不在床上吸烟、不焚烧杂物……”周建建一遍遍向村民提醒着安全事项。讲完安全事项,他问大家有没有什么困难。一些老人向他倒苦水:“桌子搭的床太高了,我上不去。”“我的牙口不好,中午的肉咬不动。”周建建一一记录,能解决的就找村干部商量解决,暂时无法解决的就先宽慰老人。

东流派出所分成4个班,每班4个人,每天至少5趟轮流巡逻全镇,排查隐患,防止偷盗等情况发生。

7月15日下午2时许,周建建带队在安置点巡逻时,老远就听到有人在吵架,赶紧过去了解情况。吵架的是一对夫妻,妻子因不放心家中物品,与丈夫发生争执,丈夫一气之下要回家去。周建建赶忙调解,分别做两人的思想工作,最终使他们心情平复下来。“有问题就找我。”临走时,周建建将警民联系卡递给夫妻俩。确认安置点安全后,周建建整队出发,前往村子里巡逻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