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连续奋战12天!湖北一派出所民警因病晕倒在抗洪一线

发布时间: 2020-07-20 | 来源: 中国警察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抗洪一线连续奋战12天,他突发脑溢血昏倒……

记浠水县公安局关口派出所副所长夏亮

7月16日早上,已经昏迷50多个小时的夏亮终于苏醒过来。主治医生告诉记者,虽然夏亮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但仍处于意识模糊状态,下肢不能移动,而且暂时还不能说话。

36岁的夏亮是湖北省浠水县公安局关口派出所副所长,在防汛救灾一线连续奋战了12天。7月13日晚,他回家拿换洗衣服时突然感觉脸部僵硬、手脚发麻,后昏迷被紧急送医。经诊断,夏亮突发脑溢血,再晚一点救治就会有生命危险。

3天排查交通安全隐患30余处

7月2日,浠水县遭遇强降雨,关口镇汛情紧急,夏亮和同事承担起辖区交通安全保障和巡堤任务。他每天带队排查主要道路和险要地段的安全隐患,同时对附近的白洋河水库堤坝险情开展巡查。

关口派出所所长周洁回忆,7月4日上午,当地突降暴雨,夏亮像往常一样开展排查隐患工作,巡逻至罗兰路双河桥时发现河水已超过桥面约50厘米,一辆小轿车熄火停在路中间。这条路是关口镇通往罗田县的主要干道,如果不及时处置,将会造成大量车辆拥堵。夏亮立即联系救援车辆,并在桥两头设置警示牌,对道路进行管制。大雨不停下,河水水位一直上涨,夏亮带队对两个方向的车辆进行疏导,劝导司机绕行,直到同事来换班才返回所里。

3天时间里,他先后排查安全隐患31处,整改19处,保障了辖区车辆通行安全。

3公里堤坝来回跑了几十趟

7月5日夜至6日上午,因连续强降雨,浠水县白洋河水库水位超历史纪录,堤坝两处发生散浸、脱坡险情。

6日晚,浠水县公安局组织180名突击队员参与抢险,夏亮就是其中一员。他带领15名队员负责堤坝处的交通保畅。21时许,大量抢险应急车辆从四面八方涌向现场,短时间内出现了几公里道路拥堵。

“大坝路面窄,靠一边走……”关口派出所民警陈方回忆,夏亮冒着大雨站在堤坝上来回奔跑并大声吆喝指挥,由于一波又一波应急车辆接踵而来,他一刻也没有停歇。这段3公里长的易拥堵堤坝,夏亮来回跑了几十趟,疏导车辆1600余辆,衣服完全湿透,浑身沾满泥土。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所有人都在与暴雨抢时间。直到7日15时许,经过20个小时的鏖战,水库险情得到初步控制,来往车辆和人员渐渐变少,夏亮才返回派出所短暂休息。

因警力紧张,当晚夏亮又带领民警辅警先后来到辖区3个安置点,对紧急转移来的村民耐心安抚劝导。为了让村民对家里的财产放心,夏亮又连夜对水库沿线的5个村进行治安巡逻。

昏倒当天仍在堤坝巡查

关口派出所辅警胡又春告诉记者,7月9日13时许,关口街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货车将一位骑摩托车的老人撞倒,老人伤势严重。夏亮立即赶往现场并联系120,在等待救护车到来的同时,一直在旁边与老人沟通,避免其因失血过多昏迷。随后,夏亮跟随救护人员一起将老人送往医院,直到老人脱离危险才离开。此时已经是晚上8时,夏亮不放心堤坝安全,又对白洋河水库堤坝巡查了一圈才安心回到派出所。

截至7月13日,夏亮已经连续在堤坝上坚守12天,半个月没回家了。当日10时,他和所长周洁一起在堤坝上巡查时,突然感觉胸闷头晕。所长让其回到车里休息,但他仍坚持巡查完毕。当晚,夏亮向所长请假回家拿生活物品和换洗衣服。不料,回到家中不到半小时便突然昏倒。

“自7月初防汛工作开展以来,夏亮一直坚守在派出所,4岁的儿子非常想念爸爸,只能抽空通过手机视频进行聊天。”妻子徐越说,丈夫平时身体素质好,这次突然昏倒把家里人都吓坏了。

夏亮2012年毕业于湖北警官学院治安管理专业,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嘉奖1次,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所长周洁告诉记者,夏亮工作非常认真,为了破案经常加班熬夜,是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也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中国警察网记者黄海波、通讯员杨保华、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