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挺住!各地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全力奋战防汛救灾一线

发布时间: 2020-07-15 | 来源: 中国警察网 | 作者: 陈栩然  | 责任编辑: 胡俊

筑起守护平安的坚固堤坝

——各地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全力奋战防汛救灾一线

“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期,南方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面对十分严峻的防汛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汛情就是警情,灾情就是命令!

连日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迅速启动应急机制,以“我是民警我先上”的担当冲锋在前,筑起一道道守护平安的坚强堤坝。

守护人民,有我公安勇士;防汛救灾,看我公安力量!

“别怕,我抱您出去!”

近日,江西多地出现汛情。7月9日下午,吉安市吉州区的一场强降雨使中心城区多个地方内涝。

“辖区有一处房子地势很低,每次下雨都涨水,这回……”看着滂沱的大雨,已经交班走在回家路上的吉安市公安局吉州分局文山派出所社区民警李军始终放不下心,掉头就往吉州区库背路一处6层楼的房子跑去。

“糟糕!”赶到现场的李军看到,没膝深的洪水已将房子团团围住,水流不断往楼门里灌。

“一楼中户那位老奶奶呢?”扎根社区9年的李军,对哪栋楼住着什么人了如指掌。联系过社区干部,了解到老奶奶还在屋里后,李军把鞋一脱,冲了进去。

“我的东西……”因为担心屋里的东西被水冲走,老奶奶看看冲进来的李军,踟蹰不前。

刻不容缓,李军拉起老奶奶就往安全的地方走。安顿好她,李军又回到现场帮其他几户人家转移。

不一会儿,楼里的水已经涨到腰间位置。看着最后一个人走出楼门,李军抹抹头上的汗水,拧了拧湿透的制服下摆,准备撤离。

“咣当——”一声撞击声传来,李军暗叫不好,赶紧转身冲了进去,“当时我想,千万别是老奶奶自己又跑回来了!”

不出所料,因为留恋财物,老奶奶趁社区干部不注意,又跑进来搬东西,却被困在屋里无法动弹。

“水太深,我不敢出去!”老奶奶看见李军,立刻焦急地呼喊。

“别怕,我抱您出去!”

此时已近乎虚脱的李军咬咬牙,冲过去一把抱起老奶奶往外走。

一步、两步……用尽全身的力气,李军终于将老奶奶抱出楼门,社区干部赶快冲上去和李军一同将老奶奶抱到安全地带。

“奶奶,还好吗……”放下老奶奶,李军想问候一句,却发现自己的嗓子因为拼命喊话,早已发不出声音。

在李军和社区干部的全力守护下,楼里的群众全部安全转移。“看见他们都安全了,我就觉得特别心安。”李军说。

“誓与大堤共存亡!”

1998年,面对那场长江全流域性大洪水,他们签下“生死牌”,爬上湖北武汉龙王庙大堤,发出“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的铮铮誓言。

22年后的今天,面对严峻的汛情,他们再一次集结,在龙王庙大堤打扣巷码头闸口平台庄严宣誓:“我们愿再上大堤,誓与大堤共存亡!”

黄志钢、骆威、马晓君、喻传喜、徐兵、陈晓健……武汉公安抗洪六勇士,再度出征!

“当洪水威胁到城市安全时,人民警察冲上前线,是再应该不过的事情。”已经59岁的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民警骆威的头发已经全白。即将退休的他,在战胜肆虐的疫情后,又迎着肆虐的汛情逆向而行。

六勇士中,最年长的喻传喜今年已73岁。22年前,他带领10名党员警察冲上最凶险的龙王庙闸口,守护了两个月。如今的他,可能已经跑不过年轻民警,但他所代表的“98抗洪精神”却激励着民警们勇挑防汛救灾重担。

“当年守堤的时候,有不少群众送矿泉水,还有中医师给我们刮痧、拔火罐,防止我们体内湿气过重。这真切、朴实的鱼水情激励着我这么多年来一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次有机会再站上堤坝,我心里装着的还是老百姓!”黄志刚坚定地说。

抗疫期间,黄志钢按照工作安排投入流行病学调查,完成任务后又前往疫情严重的汉兴街和祥里社区参加社区封控工作,此后又紧锣密鼓地办理网上售卖假口罩的涉疫刑事案件。

和黄志钢一样,在岗的骆威、马晓君、徐兵、陈晓健,此前都在抗疫一线中践行着“疫情当前,汉警不退”的誓言。

而当防汛救灾的号角吹响,刚脱下防护服不久的他们,又坚定地站上堤坝,坚定地传承着98抗洪精神。

“我志愿加入抢险突击队!”

江心洲位于江苏南京城西南长江之中,四面环水,约15平方公里的洲上住着3万名居民。

截至7月12日15时35分,长江下关段水位由9.80米上升为10.03米,江心洲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我志愿加入抢险突击队!汛情不退,我们不退!”

7月10日,南京市公安局江心洲派出所所长刘健带领所内青年党员民警在党旗下庄严宣誓。连日来,他们与岛上的党员、社区志愿者等300余人,佩戴统一标识开展24小时无缝巡查,切实保障岛上居民安全。

7月13日16时,离江心洲派出所不到100米的旗杆渡口发生管涌,江水渗透路面。

江心洲派出所全警出动,肩扛手提早已备下的沙包堵向管涌点。

不到两个小时,几层沙包稳稳地垒起,洪水被阻隔在江心洲外。

7月14日,记者看到,许多垂钓爱好者在旗杆渡口“稳坐钓鱼台”,岛上的居民生活秩序井然,没有洪水来临前的不安与躁动。

安心,源于江心洲防汛突击队与分局巡特警大队的“强强联合”——他们组建了一支皮划艇巡防先锋队,不间断对长江大堤进行巡逻检查。

7月11日19时许,刘健带队巡逻至南上大桥边,发现长江主航道一侧临近污水处理厂排污口,一根电线杆上固定的供电箱距水水面已不足20厘米,安全隐患严重。

情况紧急!刘健立即将情况报告江心洲防汛指挥部,皮划艇巡防先锋队迅速赶来支援。

险情所在水域杂草丛生,水位深度不明,且随时可能发生漏电的情况。“我水性好,我来吧!”江心洲派出所民警高辉自告奋勇,主动要求驾驶皮划艇带领工人前往险情水域。

当晚20时,现场漆黑一片,高辉一边驾驶着皮划艇,一边为技术人员提供照明。经过40分钟抢修,该供电箱被顺利转移到安全位置,险情被成功排除。

素材提供:陈希、肖玮、杨槐柳、赵家新,通讯员林少俊、段鹏、国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