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辽宁海城看守所:用责任和爱心创建全国标兵所

发布时间: 2020-07-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今年以来,辽宁省海城市看守所领导班子带领全所民警弯大腰、出大力、流大汗,规范化和精细化做好监所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做强监所基础工作,继续开展争创全国标兵所活动。

今年是海城市看守所创建全国标兵所第四年,在省司法厅监管总队和鞍山监管支队的领导下,该所秉承创新发展安全至上工作原则,继续开展争创全国标兵所活动。全所上下拧成一股绳,拉直监所管理工作这付套,绷紧监所安全这根弦。

在创建全国标兵所工作中,海城看守所主要坚持“三抓原则”:一是领导班子分工明确合力抓。2019年初,所领导班子成员重新分工,教导员负责队伍建设和民警绩效考核评定。副所长王猛负责监区管理教育,副所长张岩负责出所就医并协助监区管理,副所长王壮负责提审及律师会见。中队长纪贤负责达标基础台账簿册管理。整个班子成员形成合力,齐心抓安全、齐心抓管理、齐心抓创建全国标兵所工作。二是领导班子督导检查经常抓。班子成员时时做到对管教民警这个工作主体进行督导检查,从在押人员谈话制度落实、谈话记录、在押人员一日生活制度管理,所领导班子成员严格坚持对管教民警进行日考核、月考评、季评比活动,常年坚持创建全国标兵所这股劲不放松。三是严格按照全国标兵所标准对照抓。做到逐条落实、逐条深化、逐条有着落。专人负责创建全国标兵所18种簿册和省厅监管总队50种簿册的督导检查管理。

在日常工作中,团队精神和责任意识一直是海城看守所安全的脊梁。在看守所事故和危险都可能随时发生。2019年所领导班子带领团队,以冲锋陷阵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做到有危险、有突发事件往前冲,大家一起上,2019年妥善处置近10起监所突发应急事件,实现监所全年无事故。

为了尽好看守之职,该所倾心打造“铁桶工程”建设:申请财政资金75万元,按照公安部监管局整治监室悬挂点技术标准,对监区29个监室内窗户栏杆加装3米高金钢防护网,封闭洗脸池彻底消除监室内悬挂点;对29个放风场南侧栏杆安装金钢防护网,彻底消除悬挂点;严格律师预约会见制度,多方位多层面加强身份审验,实施律师会见全程监控透明制度。2019年11月14日上午,中央政法委领导来海城市看守所视察律师会见制度落实情况,充分肯定该所律师会见预约机制、律师值班开展法律援助工作落到实处。

一直以来,海城市看守所用责任和爱心,关怀着未成年人罪犯身心健康与成长。该所共羁押近40名未成年罪犯,为了他们身心健康成长上,管教民警经常充担着为未成年罪犯上文化课的角色,帮他们学习弟子规、三字经,以及书法,美术等课程。除了在生活上为这些未成年人补充营养长好身体,该所还聘请海城市青少年教育培训基地负责人为他们上法制课,帮助他们明确人生前途理想,提高自食其力的能力。

此外,为了加强监所的人性化管理,该所一方面从大局着眼依法应收尽收,另一方面又与驻所检察室密切配合,对患病或罪行轻微罪犯实行羁押必要性审查,不适应羁押的立即改变强制措施。现改变强制措施10余人。对突发疾病或病情较重的依法履行司法鉴定适时改变强制措施,即减轻监所压力,又体现人性化管理。2019年1月31日早晨,犯罪嫌疑人范传军突发全心衰病情危急住院治疗。当日下午,该所迅速请示局领导办理监视居住审批手续。17点30分,向家属宣布对范传军改变强制措施。18点10分左右,范传军出院回家途中死亡。该所因而避免了一起因病死亡事件。

海城市看守所还积极关注艾滋病疑犯病情,多方协调积极投送。2019年1月17日,该所一次性将艾滋病罪犯郭某、王某、江某、任某、丑某等罪犯安全投送到铁岭监狱,减少了监情隐患。

今年以来,海城市看守所正全力开展智慧监所建设,紧紧围绕“智慧防控、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指导”四项任务,争取财政投资安装巡视打卡子母系统,督促和检验巡控民警的工作情况形成互相制约联动,并且积极争取市财政资金,实现全体在押人员加戴定位手环,实行定位跟踪管理。

海城市看守所有着厚厚的荣誉。该所多次被海城市司法局“集体嘉奖”,评为“标兵单位”,2018年被辽宁省总工会评为“辽宁工人先锋号”, 还被评为全省公安系统最佳警队。该所负责人表示,全所上下将继续努力,用无限的责任和爱心,积极创建全国标兵看守所。(辽宁海城看守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