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蛋壳公寓创业扶持计划下的创业者们

发布时间: 2020-06-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蛋壳公寓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每个人都是时代洪流中的小小水滴,当海面掀起滔天巨浪,没有一滴水能独善其身。新冠肺炎疫情便是今年世界范围内掀起的巨浪,洪流裹挟着人类,向着新的命运进发。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不仅仅是人类的健康,从更深远看,它扰乱了人类正常的经济发展与日常活动。受此影响,许多行业经历了长期停工、办公方式改变、无法生产、缺少订单与客户等重大挑战。

但改变亦是机遇。疫情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带来了全新的机会。

为帮扶有想法的创业者,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长租公寓运营商蛋壳公寓推出了创业扶持计划,为有想法、易落地的创业项目与创业者们提供帮扶。在众多项目中,租客王安的水果炒饭和郭晶的特色面点项目脱颖而出。

足疗城老板二次创业,卖的竟是水果炒饭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很多中小企业主的经营节奏,武汉的王安正是其中之一。若是往年,他的足疗城早就随着年后的返工大潮来到旺季。但今年,迟缓的人口流动与严峻的疫情让许多线下生活娱乐场所被迫关停,王安的足疗城整整三个半月没有开工。

尽管不能开工,但员工的工资要发,房租要交,大家的生活也要继续。这些压在王安的肩膀上,让他喘不过气,连续几周,王安吃不好也睡不好。直到他看到疫情期间的一则新闻:某幼儿园无法开工,转型成了外卖店。

王安一拍脑门,干脆带着员工二次创业,能不能做起来不重要,能够养活自己和员工才是首要任务。于是王安召集员工开会商量创业方向。其中一位员工献上了自己的独门手艺:水果炒饭。

image.png

在激烈的讨论之后,王安与员工们意见达成一致,决定以水果炒饭为创业方向。当然,想要在水果炒饭的市场竞争中求得一席之地,必须另寻亮点。在多次讨论后,王安与员工们决定从安全卫生、高端两方面出发,作为自己品牌的招牌特色。

疫情之后,大众对健康卫生的要求更高,而市场上的水果炒饭餐车,脏乱差是留给消费者的第一印象,并不能满足大家如今的要求。于是,王安带头设计了一款新型餐车,以便给顾客留下好的第一印象。

面子有了,里子也不能差。为了确保自家的水果炒饭与市场上的存在差异性,王安联系了水果供应商,要求他们提供新鲜的、优质水果。并聘请了特级厨师。

想法有了,摆在王安面前的就只剩下资金支持了。足疗城停工几个月,但王安并没有给员工降薪,如今,现金流已经吃紧。在王安的规划中,餐车需要量产,达到一定规模后才方便其他人加盟。

王安和员工大部分都是蛋壳公寓租客,疫情期间,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享受到了蛋壳送出的租住优惠政策,蛋壳公寓此次还将为他们免费提供一些蛋仔周边产品,希望能够为他们创业项目加油助威,略尽一些绵薄之力。

儿子一句话,帮妈妈找到创业项目

蛋壳租户郭晶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能靠面点手艺赚钱。

今年4月,郭晶所在的影视公司撑不下去了,她成了第一批被裁掉的员工。在公司做了6年的郭晶有点慌,一方面,6年的时间里,她一直在公司做文职,如今想要再换个工作方向已经不太可能,而今年影视行业的萧条大家都看在眼里。另一方面,她自知自己的年龄在职场上已经缺乏竞争力了,孩子也分散了她的一部分精力,让她无法像年轻人那样毫无顾忌地加班。

得益于此前上过的烘焙课,以及在厨艺上的天赋努力,疫情期间,憋在家里的郭晶经常制作一些外形可爱的面点给孩子吃。在得到儿子认可后,郭晶的面点创作开始迸发出灵感,越来越多的品类开始出现在孩子的餐桌上。有时候,儿子会用稚嫩的语气夸奖郭晶:“妈妈,你做的这么好吃,外面的弟弟妹妹也一定喜欢吃。”

儿子一语惊醒梦中人,待业在家的郭晶开始通过朋友圈售卖自己制作的卡通包面点。郭晶制作的卡通包有三绝:一是卖相好,有小熊形状的,兔子形状的,比较卡通,不仅招小朋友喜欢,也讨成年人喜爱;二是味道棒,郭晶制作的卡通包,松软可口,味道浓郁;三是绿色健康,色彩缤纷的卡通包,全部使用蔬菜汁上色,不含任何人工物质。

image.png

也正因为这三绝,导致制作的工程量巨大,且必须人工制作。由于卡通包需要用多种蔬菜汁调色,做工也要精巧才能获得好评。纯手工制作很费时费力,用郭晶的话说“干一天下来腰都直不起来。”

起初,郭晶通过朋友圈售卖,一天卖100多个已是极限。在接下附近幼儿园的生意后,郭晶明显感到力不从心。对她来说,现在最需要的便是帮手。她需要几个面点师傅来帮忙制作,还需要一个专职销售人员,等后期做大做强,她还想开个店面做外卖生意。

同王安一样,蛋壳公寓也将拿出一些帮扶项目产品给到郭晶,希望她能够在创业尝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蛋壳公寓,为梦想浇筑希望

在这次的创业扶持计划上,蛋壳公寓还收到了许多富有创意的创业项目。如为应届生提供就业咨询、为陪玩提供培训、制作短视频等新兴行业的项目不胜枚举。可以说,郭晶和王安只是万千蛋壳租客的缩影,还有无数像他们一样的人,在挖掘自己的潜力,努力生活。蛋壳公寓不仅为租客们提供了安全舒适的空间,也在为他们的梦想保驾护航。

这并不是蛋壳第一次推出创业扶持计划。此前,蛋壳公寓曾针对优秀大学生推出过“青春启航”计划。在“青春启航”计划中,曾涌现出通过科研技术重新处理矿山排放的废弃物,变废为宝,制成工业用水泥的新型智慧“矿山水泥”项目与通过将原油,石油器械等作为设计元素,进行IP化文创设计的“石光不老”项目。在“青春启航”项目中,优秀的大学生创业者免费入住一年蛋壳提供的公寓,减少了创业初期的成本。

作为一家90%以上租客都是年轻白领的中国知名互联网长租公寓运营商,蛋壳主要的租客年龄区间在22岁到29岁,他们不仅对房屋质量、售后服务有着高标准,而且充满活力与创造力。对他们来说,挑战与机遇永远是并存的,蛋壳则是他们永远的后盾与支柱。(蛋壳公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