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海南自贸港建设与老百姓有什么关系?有哪些红利?

发布时间: 2020-06-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闫景臻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中国网6月8日讯(记者闫景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一经发布,对海南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但是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与老百姓有什么关系?人民群众又将从自贸港的建设中享受到哪些政策红利?

6月8日,国新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介绍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大概两年时间,海南市场主体增加了44.4万,增长了66%。其中企业14.4万户,增长了68%,岗位数增加了40万。14.4万的企业当中有117家是世界五百强企业投资的企业,就业岗位的质量和可选择性也提高了,这是老百姓得到最直接的好处。

沈晓明说,除了就业岗位和就业质量,还体现在消费方面。自贸港《总体方案》将允许本地居民岛内免税购买一部分进口的生活用品,以清单管理的形式来管理。相信自贸港以后,海南本地的老百姓买一些进口生活用品的价格要比自贸港外面低不少。

自贸港和全国人民有什么关系?沈晓明表示,海南将在自贸港背景下大幅度优化目前的离岛免税政策,海南将成为旅游购物的重要目的地,我们希望海南不仅成为全国人民的度假天堂,还能够成为全国人民的购物天堂。另外,海南自贸港也将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有识之士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