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细化镇级监督 全力保障建成小康社会

发布时间: 2020-05-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宽心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我国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国之力、上下齐心,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四川省纪委监委开展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乡镇纪委监察室聚焦基层一线的脱贫攻坚工作,细化、落实、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进一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监督抓好村级建制调整,强化基层有效治理。四川省开展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优化村级区划布局。村级新班子配强配优年轻化、文化高、综合素质强的班子成员;根据新村实际特别配备了专职纪委书记或兼职纪检委员,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村社;督促多方力量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党委、政府迅速部署落实脱贫攻坚任务,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帮扶部门干部、村组干部精神饱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提高群众脱贫生活质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发展水平。

监督抓好问题整改销号,巩固提升脱贫实效。四川省以县为单位,集中优势力量先后开展了脱贫攻坚大排查、挂牌督战脱贫攻坚,逐户遍访建档立卡脱贫户和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及时反馈发现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要求按时间节点整改完成、逐一销号。乡镇纪委将以典型问题为导向抓整治监督,对照问题清单,入户核实问题整改情况,确保问题“真改”“改到位”“不反弹”,提升脱贫实效。

监督抓好宣传警示教育,严管厚爱保驾护航。开展廉政教育,采取纪法讲堂进乡村、日常提醒、典型案例通报、大会宣讲等多种方式,将丑话说在前面,提前敲响警钟,增强党员干部法纪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督促重点部门完善扶贫项目、财政资金、重大工程等重点领域相关制度,贯穿于教育、监督、管理全过程,抓早抓小,以早促治,把问题苗头扼杀在摇篮中。聚焦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虚假整改、“数字”脱贫、不作为乱作为、转入“地下”的吃喝歪风、腐败问题等违纪违法行为,严查逗硬到底,严肃问责追责,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帮扶,密切干群鱼水深情。纪检监察干部是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不是“局外人”,更不是“在一旁指手画脚人”。脱贫攻坚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越吃劲越要一鼓作气。督促帮扶干部全面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用真情、接地气,帮助群众复工复产、增加就业、宣讲政策、代办业务,切实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督促推进扶贫项目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通过干部带、制度追、督查问、媒体曝等方式,引导群众增收入、护环境、树新风、心里美,促使乡村形成好风气。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党员干部群众辛勤劳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区需要全社会共同奋斗。老乡小康、幸福安全就是我们的努力成果。(眉山市丹棱县仁美镇人民政府 王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