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智观两会】周德文:新基建新动能新希望

发布时间: 2020-05-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周德文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编者按:

2020年全国两会时间于5月21日正式开启。在这一特殊时期召开的全国“两会”备受瞩目。中国网政务联合国声智库策划推出【智观两会】专题系列报道,邀请我国高校、研究机构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两会热点议题展开研讨,刊发相关评论文章进行有效解读,充分发挥“智库➕传媒”咨政建言、舆论引导作用。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要优选项目,不留后遗症,让投资持续发挥效益。

这是疫情之下拉动中国经济的一架马车,新基建,新动能,新希望。

能够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老基建”与“新基建”

启动“新”一轮基建,关键着眼点在于一个“新”字。

其一,2008年“四万亿”涉及的“老基建”,主要是铁路、公路、桥梁等“铁公基”领域。而“新基建”与高质量发展相关,涉及的是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科技创新领域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民生消费升级领域基础设施。

其二,“新基建”既是基建,同时又是新兴产业,一头连着巨大的投资与需求,另一头连着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未来20年的数字经济,将是支撑中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基石。

其三,模式新,“新基建”项目充分发挥PPP等融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广泛调动民间和社会投资的积极性。

最后,“新基建”与新型城镇化相关,包括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等,在扩大城市圈的经济辐射能力的同时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新基建”将成为挣脱疫情泥潭困境的“新动能”

怎么对冲疫情和经济下行?我们认为,最简单有效的办法还是基建,而且是“新基建”,“新基建”背后涉及的投资项目,将带动数万亿投资,短期有助于扩大需求、稳增长、稳就业,长期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提升竞争力,改善民生福利。

为了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推动经济尽快恢复到正常的轨道,应充分估计当前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宏观政策逆周期发力必不可少,新基建既能稳投资、稳增长,也符合促创新的政策目标,将为新时期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能。新兴技术的普及和新兴产业的涌入对企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而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所带来居民收入和就业的增长消费升级将会反过来再次带动投资的正向增长。

“新基建”既是经济的“新动能”又是“新希望”

“新基建”既是“新动能”又是“新希望”,休养生息、放水养鱼,才能增强发展后劲,如果竭泽而渔,税收必将枯竭,也许将倒逼企业转移到税率和成本更低的国家。如果税收不能给民企全部返还,能够一定幅度地减税减负对民企非常重要。当前的一切原则就是尽可能让企业活着,只有民企活,才能稳就业,才能稳定社会大局,才能真正走出经济困局。

(作者:周德文,经济学家、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中国发展50人、国新智库中国经济30人、浙江省民营投资企业联合会会长、上海中和正道集团主席周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