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蛋壳公寓发布业内首个企标背后:从经验到标准化,是一遍遍精细打磨

发布时间: 2020-05-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从积累、到实践、到创新、到标准化,蛋壳公寓用不到2年的时间,为企业自身打造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空气质量管控标准,这对整个长租公寓行业也有着极其重要的借鉴意义。

5月11日,《蛋壳公寓®长租公寓室内空气污染控制标准》(简称“标准”)正式发布。其间历时近一年,试行6个月之久,经多一线工作人员反复实践及专家多次审核校正。

这个标准发布的意义重大——这是住房租赁行业首个企业标准,对打造绿色租住环境,从源头解决长租公寓室内空气污染问题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标准涵盖了公寓房屋装修施工顺序的5大环节,8大类材料,19个品类,43项环保项目,从房源控制与设计、材料选定、装饰装修再到验收和维护,均制定了切实可操作的室内空气污染控制标准。

早在2018年下半年,长租公寓的空气质量问题被推到风口浪尖,蛋壳公寓也对“如何更有效的控制室内空气质量”开始更深入的思考。蛋壳公寓质量管理部负责人李吉雨在这个时候临危受命。“必须把空气质量这一项管彻底,人的健康永远放在第一位。”当时蛋壳公寓CEO高靖给他这样一句话,于是李吉雨带着团队,开始了对蛋壳空气质量管控的探索之路。

随后短短一年内,空置质量管理方案1.0、2.0也相继出台,蛋壳公寓行业首创推出了适用于长租公寓的室内智能新风系统;与国内公认的环保板材“露水河”达成战略合作;与立邦签订合作协议,定制专用环保乳胶漆……在长租公寓室内空气质量控制方面,走在了行业前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的实践与创新,更是让蛋壳公寓在短时间内,积累了大量数据与经验。

2019年6月,蛋壳公寓与生态环境部中环联合认证中心(CEC)达成了战略合作,进一步研究从源头控制室内空气污染。CEC专家团队提出蛋壳公寓可以发挥自身供应链和大数据优势,将标准成文并公布,有利于企业自身规范化操作的同时,也为行业提供一个良好的范本。双方对此事一拍即合。

标准发布,在李吉雨看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在他看来,决定要发布企标这件事情,到企标文件成稿,用时并不长。更多的工作,早在制定空气质量管理流程的时候就已经完成,而他和团队要做的是将已经探索到的、可行的参考数据和操作方法体系化、规范化。

刚开始困难也会存在。比如长租公寓的空气质量管控,以房间内空气质量是否合格为准。即使单项的板材或辅材达标,都放进一间屋子也有超标的可能,这就涉及室内装饰装修材料面积承载率的设定和管控,为此,蛋壳公寓对装饰装修材料进行了1044次送检,经过实际场景测试,测算出适用于长租公寓的装饰装修材料环保标准,及其材料面积承载率要求。为了实现空气质量达标,供应链负责提供合格的板材、产品研发要严格按照标准调整设计,包括后期的维修、保洁,也要严格按照规定使用材料。而得益于蛋壳公寓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及其网络协同与高效运营能力,这一严格管控流程最终得以实现。

“决定做这件事的时候,我们得到了公司所有部门的鼎力支持。”李吉雨说,标准试运行过程中,他们结合一线人员实操方面进行测试,最后公布的数据禁得住考验,公开后大家也都可以直接参考使用。

不同于其他的评价标准或者以结果为准的评估标准,《蛋壳公寓®长租公寓室内空气污染控制标准》更注重于告诉企业在空气质量管控时应该“怎么做”。

市场上“标准”多是结果导向,确定一个数值,达到就是符合标准。但是长租公寓的房屋从收房到出租,要经历收、量、装、配、出多个流程,如何在多个环节执行完毕后保证空气质量合格?李吉雨和他的团队,做了“先吃螃蟹”的人。蛋壳公寓最终发布的企业标准解决这个问题,对于企业来说,它既是一部标准,也是一部装配房屋的实操手册。

从数据经验的累积到标准出台,蛋壳公寓用不到两年的时间不断为行业引领方向。作为行业内的头部企业,也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企业标准的发布也代表着其重视租客、房东体验,践行企业责任、打造行业样本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