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2020两会同期声 | 全国“两会”会前总动员 透露哪些“小细节”?

发布时间: 2020-05-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5月15日讯(记者 胡俊)2020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今年“两会”引人关注,会期短、“零接触”、闭环式管理……为此,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如何组织会议议程?两会代表委员如何参政议政?人民群众如何参与?媒体记者如何采访报道?

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密切部署,多方开展会前相关活动,动员代表委员履职尽责、为民代言;多家媒体“云上”访谈、视频连线,及时发出代表委员声音。两会年年开,今年有啥不一样,《两会同期声》第一时间带您前瞻两会。

国务院部门通过视频连线、热线电话等形式旁听两会

5月1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各部门听取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工作。

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来源:《新闻联播》截图)

考虑到目前仍处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特殊情况,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创新听取代表和委员意见建议的方式,通过视频、电话、网络等了解代表和委员反映的实情,尤其是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期盼。

按照往常,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都要列席或旁听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会议,认真听取并及时回应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这是政府接受人民监督、增进和凝聚社会共识、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内容和体现。

根据全国两会有关安排,会议确定:

一是统一安排有关部门通过视频连线,旁听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各个小组会议直播,全程听取意见建议。对涉及本部门职责的,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并作出答复。

二是各部门均要成立由部门负责同志牵头的两会工作专班,设置代表和委员热线电话,安排专人值守接听。对代表和委员来电认真记录,在大会闭幕前予以说明和答复。

三是国务院办公厅要收集和梳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简报中涉及政府工作的事项,认真研究代表和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对需要办理的要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并督促做好反馈答复。对社会普遍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各部门要及时研究和回应。

全国政协大会开通专栏 首次面向广大网民征集意见建议

为进一步加强政协组织和委员与社会公众的交流沟通,满足广大网民关注了解政协工作的需要,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5月8日起开通“我和政协大会说句话”栏目。这是全国政协大会首次面向广大网民征集意见建议。


“我和政协大会说句话”栏目页面截图(来源:中国政协网)

该栏目由全国政协办公厅主办,在全国政协官方网站“中国政协网”(www.cppcc.gov.cn)首页开设专区,广大网民可通过该栏目提交所思所想和意见建议。全国政协办公厅将对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理,为政协委员履职提供民情参考。

记者注意到,“我和政协大会说句话”栏目分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等六大类,目前每个类别均有各地网民留言,内容涉及未成年人保护、小摊贩生存、垃圾分类、皮草交易等具体问题。

全国政协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栏目是更好服务人民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广泛凝聚共识、改进政协大会工作的一项具体措施,将成为全国政协大会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窗口、广大网民展示建言观点的平台、政协组织和委员联系群众的纽带。

北京:今年两会期间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尤为重要

2020年全国两会将在北京召开,首都的健康安全环境是全国两会的重要服务保障。

据北京日报消息,5月13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来到两会驻地,检查全国两会服务保障工作,并向值守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慰问。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检查。

蔡奇在两会驻地了解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流程(来源:北京日报“识政”公众号)

在北京饭店驻地,蔡奇、陈吉宁察看了入口体温检测、安全检查等工作,并详细询问防疫人员配备情况。叮嘱,今年两会期间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尤为重要。

记者注意到,在驻地楼内用餐区,餐厅外放置了一次性手套、测温枪、口罩自封袋等防护用品。全市交通、电力、排水、燃气、热力、环卫等各类城市运行保障力量也已经准备到位。

5月起,北京严格实施生活垃圾管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也不例外。记者注意到,蔡奇还检查了驻地垃圾分类工作,他要求加大宣传力度,落实好垃圾分类要求,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蔡奇强调,全国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两会服务保障是首都的应尽职责,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

多地政协召开会前座谈会 动员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态势向好发展,安徽省政协3月份已开始着手为住皖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全国两会做准备工作。

据《安徽新闻联播》消息,3月25号下午,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召开座谈会,围绕“加快实现经济恢复性增长”,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为参加全国两会做好准备。

会上,8位企业家代表作了发言。张昌尔表示,省政协有关部门将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积极向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反映,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更大支持。

——据南方日报消息,5月11日,广东省政协召开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并讲话。

会上,王荣对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几点要求,要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大力宣传中国抗疫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把“抗疫精神”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要用好全国“两会”平台,讲好广东故事、传递广东声音,为广东改革发展鼓与呼。

    5月7日,江苏省政协举行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传达省委娄勤俭书记对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开好“两会”的要求。(来源:江苏政协网)

——据江苏卫视消息, 5月7日,江苏省政协举行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召集人、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黄莉新指出,要聚焦打好“两线作战”主动仗,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把“抗疫精神”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要以更强担当积极资政建言,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写好委员作业。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需要国家层面协调解决的关键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

多位代表委员网络发声 提出了哪些热点问题?

据了解,此次两会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会有很大变化。媒体记者和代表委员“零接触”,采访将在线上开展。会前,部分媒体转变报道形式,加强网络传播报道策划,有效传播两会信息。

——北京商报近期开设《全国两会前瞻·对话代表委员》栏目,采访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皮剑龙、唐俊杰、敖虎山等人。

皮剑龙委员建议,加快制定《医院安全秩序管理条例》。近年来,暴力杀医、伤医等涉医违法犯罪层出不穷,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皮剑龙建议,加快制定医院安全秩序管理专门立法,通过立法形式对医疗机构安全秩序进行制度化完善和保障,让暴力伤医行为彻底得到遏制。

唐俊杰委员建议,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的规划指引。他建议,组建面向全国的冷链物流专家团队,为贫困地区提供涵盖产业规划研究,技术研发,项目决策、建设和运维支持,以及人才培训等环节的全生命周期智力帮扶。

——央视网推出【快看两会 你好代表】视频节目,通过网络连线的形式,采访报道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议案提案、建议意见。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履职13年,今年他建议把中医药的相关内容加入《传染病防治法》,在央视网视频节目中,张伯礼希望国家加大对领军人才、对重症救治人才、对传染病研究的专门人才的培养。

央视网视频节目还连线了95后全国人大代表邹彬,他15岁便跟着父母在工地上打杂,逐渐成长为新生代农民工。后因技能突出,成为一名项目质量管理员,并于22岁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希望为农民工谋求更多的保障、培训,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

人民网、新华网推出“2020年全国两会热点调查”,广泛收集网友意见建议。

人民网的调查围绕公众关心的20个热点问题展开。据悉,人民网已连续19年围绕“两会”在线调查请网友投票建言。人民网表示,调查充分运用可视化表现形式,不仅展示20个候选热词的参与热度,还将对热门问题作重点分析,让数据“活起来”“动起来”,为有关部门和广大网友提供更为直观、生动的数据新闻产品。

新华网“2020年两会热点调查”网页截图(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特别推出“2020年两会热点调查”,以年增量350亿条的睿思数据中心为基础,利用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独有的网络热点挖掘技术及情绪感知模型,进行多维度、多视角的深度分析,向网民推荐两会热点话题。记者点击“大国外交”,会自动弹出相关话题框,并自动生成对应的“新华睿思话题热度榜”,图片可保存。

此外,目前人民网、人民视频正面向全国主流新闻媒体、平台征集2020年地方两会原创视频报道内容以及全国两会原创视频报道内容。人民网表示,只要与“两会”主题相关,内容精彩、视角新颖、富有创造力,即可上传至人民视频客户端。

全国两会在即,透过这些“小细节”,可以窥见今年“两会”的“特殊性”,是人们期待在特殊时刻召开的两会,能内聚人心,外破阻力,为社会注入更多的“信心之力”。而今年报道定是线上线下、前方后方协同作战,展现媒体融合新形态的重要舞台。

中国网综合中国政府网、央视网、人民网、新华网、澎湃新闻、北京商报、南方日报、安徽卫视、江苏卫视等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