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长租行业首个企标出炉 蛋壳公寓发布《长租公寓室内空气污染控制标准》企业标准

发布时间: 2020-05-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蛋壳公寓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近日,蛋壳公寓正式发布了企业标准《蛋壳公寓®长租公寓室内空气污染控制标准》(标准编号:Q/DKBZ D001-2020,以下简称为标准)。标准规定了蛋壳公寓在房源控制与设计、材料选定、装饰装修、验收和维护全过程的室内空气污染控制要求。

据蛋壳公寓透露,本标准由蛋壳公寓与生态环境部中环联合认证中心(CEC)共同制定,并经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北京建筑材料检验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北京港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各行业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评审通过。该标准是第一个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公示的企业标准。该企业标准在制定过程中借鉴了蛋壳公寓参编的深圳市质量协会制定的T/SZZX 006—2019《长租公寓室内装修污染控制技术》团体标准的经验,正式发布前已经在蛋壳公寓先行试行验证超过6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蛋壳公寓是行业内第一家基于已有的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环境标志标准制定出企业标准的企业,也是行业内第一家同时制定了企业标准并参与了团队标准制定的企业。通过发布企业标准,蛋壳公寓为整个长租公寓行业提供了包括空气质量在内的多项标准参考与规范性模板。

针对五大环节,蛋壳公寓制定严格企业标准

《蛋壳公寓®长租公寓室内空气污染控制标准》对房源控制与设计、材料选定、装饰装修、验收和维护五个环节制定了标准。

在房源控制与设计阶段,蛋壳公寓需针对房源的状态,进行初步观察和监测,确保房屋原始状态的甲醛浓度符合蛋壳公寓的要求。为确保室内空气质量满足要求,长租公寓的装饰装修工程在设计阶段考虑整个房屋通风条件,保证每间房屋满足一定通风的要求,保证内部结构简洁易于通风。

在材料的选定上,蛋壳公寓制定了高于国家标准的严格的材料要求。针对装饰装修材料、家具板材、窗帘床品等布艺材料,定期进行抽检,严格执行企业标准的环保要求。例如:使用环保等级更好的“E0”级板材;使用当前业界公认的未检出甲醛的石塑地板;使用甲醛含量要求更严格的A类的布艺材料等。

在装饰装修上,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不仅要符合设计方案与施工工艺要求,且应选择符合产品质量、安全、环境等相关标准及本标准要求的材料。

在验收上,分为自检验收与外部抽检验收两种方式。自检验收由蛋壳公寓责任部门人员采用手持便携式精密甲醛测试仪对所有长租公寓的室内甲醛浓度进行 100%自检;外部抽检验收以自然月为周期,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在维护上,已验收未出租的房屋定期通风;已出租的长租公寓,责任部门对公共区域的卫生间、客厅与厨房提供定期保洁服务;清洁剂专区专用,不得混合使用。

影响室内空气质量的不仅有装修材料释出的甲醛,还有厨房油烟、灰尘、异味等因素,包括“雾霾”还会时不时地会光顾一些城市,对室内空气质量造成影响。

在企标规定的五个环节之外,蛋壳公寓还引入“智能新风系统”,为出租房源增加健康呼吸保障。据蛋壳公寓方介绍,“智能新风系统”具有防霾、除醛、富氧、静音、节能五大功能,除能够长期保持租赁房源的室内空气质量达到健康标准外,还能打造氧含量更高、安静的舒睡环境,耗能也更省,不会给日常用电费用的支出带来影响。

蛋壳企标的发布具有重大意义

可以说,《长租公寓室内空气污染控制标准》企业标准的制定,是完全基于政策响应与租户的真实需求。

绿色发展是中央确立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2017年,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蛋壳公寓《长租公寓室内空气污染控制标准》企业标准的发布,落实了绿色发展理念在长租公寓行业的落地。

另一方面,近年来租客对长租公寓行业的空气污染、甲醛超标等问题的关注度逐年上升,今年受疫情影响,大众对租住健康的要求变得更高。蛋壳公寓此次发布企业标准,是切实从民生角度出发,将监督权交于大众,有利于企业加强自我约束,做绿色公寓的先行者。

目前,国内要求企业标准的要求不得低于相应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要求。相比行业内常见的相应的装饰装修材料的环保标准、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及室内环境污染控制类的标准,企业标准的要求更高,也更利于大众进行体系化的监督。

从多个角度看,蛋壳公寓此次企业标准的发布,都具备重大意义。对消费者来说,企业标准的发布能够提升对蛋壳产品的信任度与租客租住的满意度,进而提升品牌美誉度;对同行来说,企业标准的发布体现了蛋壳公寓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发挥了行业引领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成为社会大众评论空气质量的参考标准;对管理部门来说,企业标准的发布为有关部门的监管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

蛋壳公寓是国内发展较早的长租公寓品牌,最近几年,在维护室内空气环境健康方面,蛋壳公寓展现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去年4月份,蛋壳公寓加入到了万里行质量信誉跟踪系统;去年7月份,蛋壳公寓推出了行业首创的“智能新风系统”,实现了无需开窗即可持续保持空气新鲜、清洁与健康,为长租公寓行业做出了健康居住样本;去年8月,蛋壳公寓又和吉林森工达成战略合作,从源头上进一步杜绝室内甲醛超标。众所周知,吉林森工的露水河板材国内公认的环保板材,蛋壳公寓与吉林森工的战略合作也让长租公寓的供应链条更加精细化。

现在,蛋壳公寓联手CEC,制定出了更适合企业的高标准、严规范、系统化的企业标准,力求从源头解决长租公寓室内空气污染问题,加强自我约束,做绿色公寓的先行者。作为行业内第一家制定团标+企标的长租公寓,相信蛋壳公寓能在未来为消费者的租住质量带来更多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