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逆行青春,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后浪”

发布时间: 2020-05-12 | 来源: 中美医疗集团 | 作者: 郭华伟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都说五月是青春的季节,不仅仅是因为五月里面有一个青年节,而是因为此时此刻的大地花团锦簇、郁郁葱葱,一片生机勃勃,充满了生命力。

image.png

image.png

5月2日,35°的高温天气,用一场线上马拉松来响应这个与众不同的五一劳动节。一路上自己与自己赛跑,密切地领略了这春夏交际时节的青春气息,深切地感受到这蓬勃的生命力,五月是青春的季节,真的没错!

image.png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这一句,着实令人振奋!

image.png

同日,bilibili网站献给新一代的青年宣言片《后浪》在央视一套播出,并登陆《新闻联播》前黄金时段。国家一级演员何冰走上舞台,慷慨陈词,认可、赞美与寄语年轻一代。

“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

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

一句“奔涌吧,后浪!”确实让人血脉喷张!

但,我更喜欢百余年前,五四先驱李大钊激励青年的这段话:

“青年之字典,

无‘困难’之字,

青年之口头,

无‘障碍’之语;

惟知跃进,

惟知雄飞,

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

奇僻之思想,

锐敏之直觉,

活泼之生命。”

这段话是2017年《人民日报》五四青年节致青年社论中提到的一段话。今年的五四,央广网再次在《「地评线」紫金e评:青春逆行,青年奋进》一文中提到李大钊的这段话,可见这段话更加深入人心。

我之所以喜欢这段话,是因为,我始终认为年龄只是个数字,不是标尺。只要保持心态年轻,不服老,不畏老,任何阶段都可以活出自己想要的精彩,那就是正青春。精彩的衡量维度是在不同的阶段,精选做了什么有意义有价值的事,在做人修行的路上自己的厚度,是否由内向外因为分享和奋斗而出彩!

image.png

今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4.2万白衣战士逆行,其中1.2万为90后、95后甚至是00后。在我们中美前往武汉一线支援的7位战士里,也都是一概年轻的面孔。如今,不仅仅是医疗行业,各个行业的各个岗位,都有青年“逆流而上”,为国家、为世界、为人类的进步“输送”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这场青春的逆行,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未来的模样,也让每一个可能被称为“前浪”的人看到了自己现在的模样。

青春逆行,逆行青春。这个逆行有着多重含义。逆行是一种前进,在国家、人民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穿越风险的扑面而来,将人民守护在身后,就是前进。逆行也可以是一种回归,即便是在不青春的年纪,依然始终追逐梦想的足迹努力奔跑和超越,始终奋斗在创造未来的路上,不服老、不服输,真诚而美好,就是青春的回归。

image.png

第一次觉知青春可以逆行是2017年11月5日,我人生中的第一场马拉松,没有经过系统训练,也不知赛道什么概念,只有无畏的勇敢和坚持!这两年半风雨无阻的坚持,跑过世界六大满贯成为六星跑者,跨年跑过三天三地三场全马,熬过挑战成功五天五场全马青海高原马拉松,到今天每日一个半马都不是问题,一路奔跑一路学习和修行,见人、见智、见自己。

见人:不同的赛道上见到不同的人在超越有中国警察,中国好医生,最美教师,中国农民客,各行各业企业家……能坚持跑马的群体毅力都可赞!

见智:在跑马的路上有各种智者和哲人,毫不吝啬的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有很多人在路上的体悟都是一本书,值得品读受益匪浅。

见己:在路上看见过去的自己种种靠谱和不靠谱,更看见现在的自己可以不装不作,敢于面对自己,去突破,去改变勇敢地向前走每一步,可以遇到不一样的自己!

每一场奔跑的马拉松,都是人生的浓缩版,是在路上与自己对话,找回隐藏在灵魂深处那个无比强大的自己!经过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更觉知身体健康为重,值得在乎的至亲至友为重,如今吾四十加,我用一个个挑战激励自己:只要不是要命的事,你都可以大胆的往前冲,不悔过去,不惧将来! 

image.png

image.png

努力奔跑,只是想不负时光,逆行青春,只是想不负胸中还有的那一份勇气和坚持!

诚然,凡事必有充分的准备才会去做,而为明天做准备的最好方法就是集中你所有智慧,所有的热忱,持有一颗敬畏之心,把今天的工作做得尽善尽美,这就是你能逆行青春、创造未来的唯一方法。用这种精神和思考反哺到当下的医疗创业之路,又何尝不需要这样的敬畏之心和这种充分准备之下的智慧和热忱?

放眼审视那些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管理者,他们的世界里无不充满了明亮、包容和正能量。无论看待自己或他人,他们都相信人具有发展潜能。对他们而言,经营公司不仅仅为了突显优越,而是为了促进自己、员工和整个企业的成长。

我没办法保证终身成功,但却可以选择终生成长!永远有成长就是永远正青春,永远前进的青春就永远是后浪!

所以,无论是正青春的年纪,还是不再年轻的奋斗者,都在这个时代拥有选择美好的权利!为梦想而奋斗,因磨砺而出彩,青春就会逆袭!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后浪”,所以奔涌吧,后浪!

谨以此文致敬每一个以奋斗逆袭青春的奋斗者,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