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疫情时代”互联网医疗与实体医疗的融合思考

发布时间: 2020-05-07 | 来源: 中美医疗集团 | 作者: 郭华伟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随着4月的尾声,“后疫情时代”更加笃实。与众多业界大咖做了很多探讨,也学习了很多业内专业人士的真知灼见,结合当下医疗的发展走向,有了一些思考。

2020年元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着实为互联网医疗开辟了一片特殊的舞台,全社会对于互联网医疗概念和使用展开了一次大规模的普及。

2月,国家卫健委印发《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统一建立全省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服务管理平台。

3月,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在互联网医疗机构复诊可依规进行医保报销。

这样的大背景下,互联网医疗迎来了发展中的高光时刻。

但是与此同时,一些线下医疗实体尤其是社会办医出现了关闭潮、转让潮,乍眼望去,医疗行业呈现出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状态。而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实体医疗机构诊疗秩序的逐渐复苏,互联网医疗热呈现降温趋势,互联网医疗的可持续性成为众互联网平台的隐忧。

image.png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海水”“火焰”的状态似乎更加明显,但真的是水火不容吗?当然是否定的。

两者不是敌我关系,也不可能是敌我关系,反而应该是未来医疗的发展趋势,只是在当下这个时代里,需要一个融合的过程,找到相安无事、彼此共生的和谐状态。

作为以实体医疗为主的社会办医机构,中美医疗集团旗下医院在此次疫情之中也面对着种种同行业所曝出的困境,对于互联网医疗模式的探索也在疫情之下,大众多方面医疗服务需求的变革下展开和推进。

现实问题是,互联网医疗虽然有着更具前景的发展之势,但是目前看来只能是补充诊疗模式的一种形式和渠道,而切实的贴近式医疗照护以及诊疗的严谨性和规范性要求实体医疗要更加人文化、精准化。

比如疫情期间,虽然因为避免交叉感染,实体医院的门诊量和住院量受到极大影响,但是不等于医疗服务需求量的降低。长期卧床的病人、需要血透的肾病患者、需要化疗的肿瘤患者、不会互联网操作的老人,仍然是医疗需求的主体。

所以,很多医院在扛不住疫情挤压的态势下亟待转型,众多业内专家也纷纷提出社会办医实体的生存思路,互联网医疗从高热到稳健回落,都只是一种现象,最本质的还是基于不同现象下医疗需求的把握和满足,也就是医疗本质的坚持。

image.png

要知道,互联网医疗的本质是医疗,而医疗的本质在于回归救死扶伤、回归人性关怀的本真。

中美医疗集团京东中美医院作为一家综合医院,在疫情期间除了承担起地方抗疫防控的相关责任,在急危重症及相关医疗保障方面也做了很多布局。困境在所难免,互联网医疗的发展也是渠道之一,但是对于区域性较强的地方性医疗机构来说,医疗服务辐射的范围依然是本地的患者。因此,一个“从实体医院,延伸到线上问诊,再延伸到实体社区”的诊疗服务闭环模式慢慢成型,医院通过对家庭医生服务形式的优化,走上囊括医院、网络、家庭的三位一体发展之路。 

image.png

我始终认为,医学是一门具有不确定性的科学,而健康却是永恒不变的话题,这个在任何时刻都是不可改变和不可动摇的。在坚持医疗本质的前提下,医疗服务却可以有很多形式,互联网从目前来看,仅仅是一种渠道,是补充也是医疗资源整合的杠杆,两者的融合还缺乏大数据的互通联合即医疗资源的全方位整合,包括患者信息及就诊记录的全医疗网络互通互认,所以互联网医疗和实体医疗要从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状态发展到相互融合的和谐状态,仍然需要医疗机构、医疗监管单位、互联网医疗平台、医保政策等多方面努力!

如今,疫情防控依然是“疫情时代”的主流声音,但是求生存求发展更是这个时代最强的呼声!冲破困境,跨越寒冬,实体医疗的内功修炼依然是根本,人文建设更在此时显得尤为重要,众人拾柴火焰高,凝聚力的锻造才是实体医疗向上发展的动力,更是抗击寒流的免疫力。一切发展路径的探索,都要基于内生动力的根基,根正苗红才是发展王道,谨以浅思陋见与君共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