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8-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葛蕾

8月24日上午,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揭牌仪式在大连金普新区举行,标志着大连与日本地方双向开放合作迈出新步伐、进入新阶段、开启新篇章。

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辽宁省副省长郝春荣,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日本国驻沈阳总领馆总领事川上文博,大连日本工商会理事长高木纯,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大连代表处匂坂拓孝,日本电产(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五十岚一嗣,欧力士(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平等领导及嘉宾分别致辞,并为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揭牌。中国驻日本使领馆大使孔铉佑,日本大阪市政府市长松井一郎,大连市荣誉公民、大阪府议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今井丰,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安利民分别发来祝贺视频。参加本次揭牌仪式的还有省直部门的有关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及示范片区主要负责同志,日本87家机构和重点企业的代表。同时,在本次揭牌仪式上,还举行了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日本电产工业园千人研发中心项目、本田中国和东软睿驰汽车智能网联系统项目、尼得科智动(广州)车载电子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经营性公司)项目等8个项目进行了签约,标志着大连与日本务实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今年4月27日,国家发改委批准在大连、天津、上海、苏州、青岛、成都6市设立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大连是唯一一个获批两个产业方向、且面积最大的示范区。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的设立,是贯彻落实国家东北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大连作为东北地区对外开放合作新前沿的重要支撑,这充分凸显了大连在中日经贸合作中的“桥头堡”地位,充分体现了国家发改委和省委、省政府对大连的支持与厚爱。

大连示范区总面积52.92平方公里,以金普新区为核心,以黄渤海沿岸为两翼,包含新日本工业团地、松木岛、西中岛、花园口4个片区,主要任务是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与新材料产业,着力构建技术创新、产业对接、金融服务等合作平台,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与新材料产业发展质量提升,辐射带动东北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其中,新日本工业团地片区发展方向为高端装备制造和金属新材料产业;松木岛片区主要发展生物医药、催化剂、半导体材料、高分子材料等新材料产业;西中岛片区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及其新材料、功能化学品、电子化学品、医药化工品、氢能源利用等下游精深加工产业;花园口片区重点布局航空航天材料、新能源材料、先进金属材料、特种陶瓷新材料和新型功能膜材料。示范区的落地揭牌,为大连对日合作的全面深化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提供了广阔空间,标志着大连与日本的交流合作迎来了大有可为的最好历史机遇期。

大连作为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重要承载地,具有扎实的基础和得天独厚的优势。大连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创新活力充沛,人才储备充足;对日交往悠久,合作前景广阔。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9.7%和24.3%,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019年被国务院评为“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的地方”。大连也继上海、曼谷之后,成为全球日资企业聚集第三多的城市。这些优势必将因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的设立而提级扩能,助推大连成为最具活力、最富吸引力的外商投资首选地。

下一步,大连市委市政府将为示范区提供自贸区、自创区“双区叠加”优势,在投融资、财税、出入境、对外贸易、金融等领域出台更具针对性的支持政策。进一步优化示范区法治、政务、人文、市场、社会环境,为双方合作项目的落地、达产、扩产、增产,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创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辽宁沿海经济带龙头作用,当好东北对外开放合作的大门户,不断探索合作方式、扩大合作领域、深挖合作潜力,提高合作效能,为中日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化和全面升级作出大连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