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眉山青神:“三线”建设最美竹林风景线

发布时间: 2020-04-14 | 来源: 国际在线 | 作者: 方秦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竹,已成为眉山市青神县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青神对外开放的硬核IP。

近年来,青神县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青神特色”,开放发展,敢为善成,在竹林基地、竹编园区、竹旅融合等多方面发力,切实做美生态颜值线、做实富民产业线、做活时尚文化线,勾勒出生动的青神竹林美丽风景线。

紧扣群众幸福感 做美生态颜值线

12月9日傍晚,走在“竹里桃花”游步道上,青神县黑龙镇桥楼村村民徐继彬享受着晚间的休闲时光,徐继彬说:“我每晚都推着83岁的老父亲来这里散步游玩,安逸得很。”

徐继彬口中的“竹里桃花”位于眉青快速通道两侧,占地1000余亩,总投资4500余万元,以10多个品种的竹林为底色,以碧桃为主题,建成“竹枝清涧”“竹映枫趣”“荷塘竹韵”“樱悦林”等13个景观节点,受到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点赞。

blob.png

竹里海棠 摄影 古良驹

被青神群众交口称赞的远不止“竹里桃花”一处,如今的青神处处呈现出翠竹掩映、清风雅韵的竹林景观。青神县按照“竹+1+N”的理念,以竹林景观为底色,突出一个主题树种,搭配多色谱、多品种、多元素的N种植物和景观小品,建成“竹里桃花”“竹里海棠”“竹里芙蓉”“竹里院子”,形成环城竹林风景;打造以岷江、思蒙河为骨架,其他支流、水库、渠系为支撑的沿江竹林风景;对岷东大道、眉青快速通道、机械大道等宜林宜绿地段,大力栽竹30公里,形成沿路竹林风景;强化基地建设,建成万亩尖山竹海,形成基地竹林风景;各乡镇因地制宜,房前屋后、室内室外,处处见竹,形成户户竹林风景。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这一切都离不开竹。青神将竹林风景线建设,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在项目基础设施、设备设施、运行管护等方面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成10万余平方米中国首家竹林湿地公园,岷江水质持续稳定在Ⅲ类,“竹里海棠”思蒙河生态治水项目在四川省环保工作会上交流经验并推广。目前,青神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3%,在眉山市排名第一。

发力全产业链 做实产业富民线

冬季是传统农业的闲季,而青神县瑞峰镇尖山村万亩竹海里却是一片繁忙,村民在林间忙碌着伐竹、运竹。

blob.png

竹里桃花 摄影 古良驹

“这一片绿水青山,也是我们的‘金山银山’。”尖山村党支部书记方国军称。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引导下,尖山村着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竹产业,同时大力改善生产条件,先后兴建灌溉蓄水池60口、提灌站1座,生产与交通并用道路25公里。灌溉和运输的大难题解决后,这里的竹林面积逐年增加。目前,尖山村已经拥有12000亩竹林。

厚植生态,以竹富民。2019年,青神县引进四川疯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瑞峰镇天池村采取农户土地入股、保底分红、“公司+农户+集体经济组织”形式,打造集“旅游+餐饮+康养+田园综合体+精准营销”为一体的万亩雷竹产业孵化园。类似这样栽竹脱贫致富的村庄还有很多。青神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该县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实施“年万亩栽竹”计划,目前,青神县内竹基地面积已达20万亩。

尖山村每天生产竹片约50吨,这些竹片经过20公里的运输,到达青神县内的四川环龙新材料公司,经过一系列加工,最终成为消费者喜爱的“斑布”本色生活用纸。

一根竹子,一端连着基地,一端连着园区。青神大力发展竹基地的同时,着力建设两大园区,即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本色生活用纸园区。2019年,位于本色生活用纸园区内的斑布20万吨本色竹纤维生活用纸项目顺利开建,四川环龙新材料与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将形成独具特色的竹材生物质精炼、竹材全价利用的产业体系。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投资1.5亿元,建成占地1.5万平方米的国际竹产业展览中心,园区企业达130家,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2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5家,聚合国际竹编艺术博览馆、国际竹艺中心、熊猫馆,形成集竹产业孵化展销、交流培训、演艺体验、设计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国最大的竹产业交易博览综合体。

同时,青神推进竹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园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家园变公园”的新格局,发展以“竹”为核心的文化体验、康养休闲、生态旅游,让竹林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延伸产业链、拓展功能链、跃升价值链,青神以竹做实产业富民线。预计到2021年,青神县竹产业综合产值将突破100亿元。

秉承开放合作 做活时尚文化线

“青神竹编”已成为青神的标志和代名词,成为青神竹文化的强大IP。如何进一步擦亮“青神竹编”这块金字招牌,让以竹编为魂的竹产业成为推动青神县域经济腾飞的更强劲引擎?

青神将战略眼光锁定在“开放引领”上。

2019年9月26日至9月28日,以“竹子联通世界”为主题的2019国际(眉山)竹产业交易博览会在青神举办。这次盛会不仅是一次商品的交易博览会,更是一个以竹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思想交流会。来自澳大利亚、日本、泰国、印度、马达加斯加、厄瓜多尔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38家国际展商和商超,国内367家参展商、537家采购商参会参展。青神在向世界展示竹产业独特魅力的同时,也从其他参展商那里获取产业创新、文化表达、融入世界等方面的思维滋养。

2019年上半年,青神县联合国际竹藤组织、国际竹藤中心、中国竹产业协会等单位,共同发起北京国际设计周“竹与生活”2019国际(青神)竹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向全世界伸出“橄榄枝”,吸引了来自日本、泰国、印度等国家和国内知名设计师以及20余所高校1000余人参赛,共征集到作品4298件,大赛官网访问量达150万人次。青神竹在世界范围内,又一次进行了高水平的文化交流与思想碰撞。

青神竹龙获最长的竹编舞龙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创新推出“全竹宴”,加强与国际知名品牌跨界合作,网红竹桶应运而生,建成一批竹民宿和竹主题酒店,竹编文化研学体验……近年来,青神县利用新技术、新工艺等,加强竹文化与竹种植、竹编工艺、竹创意设计深度融合,将竹文化融入现代生活,竹与人类生活正成为现代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