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眉山打造廉政文化“打卡胜地”

发布时间: 2020-04-14 | 来源: 中青报 | 作者: 石佳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家都听说过。其实苏轼在《杭州召还乞郡状》中就写到了‘守其初心,始终不变’。”近日,在四川眉山三苏祠“守其初心”的刻石前,廉政讲解员郑小丽向游客们介绍廉政文化。

三苏祠不仅展示了大文豪苏东坡的文学成就,也展示了其廉政思想、廉政理论。16个“清廉东坡”小故事,苏轼“历典八州”宦游图,《六事廉为本赋》等廉政文章……在竹林、碑林间,苏轼以民为本的政治初心、廉政爱民的政治操守融入其中。

四川眉山三苏祠“守其初心”的刻石。见习记者石佳/摄

2018年11月,三苏祠被命名为省级廉洁文化基地。今年年初,眉山建立廉政党课共享机制,将三苏祠作为党校干部教育的现场教学点。开展三苏好家风“五个一”“六进”“三苏廉政文化润万家”活动。

今年9月19日到21日,眉山市举办“三苏清风”廉政文化研讨会,邀请省内外13名苏学专家、全省13个省级廉洁文化基地负责人探讨三苏廉政文化。

目前,三苏祠已接待4.7万余人接受廉洁文化教育,成为廉政文化的“打卡胜地”。

三苏祠廉洁文化基地建设的背后是对三苏廉政思想的深入研究。眉山提炼“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的家训家风,突出“功废于贪、行成于廉”的廉洁文化主题,总结“亲、清、轻、勤”的廉洁文化内涵,挖掘“守其初心、始终不变”的为民思想,展现廉政事迹和廉政精神。

“功废于贪行成于廉”廉政笔记本。见习记者石佳/摄

在三苏祠的内部设计上,眉山加强硬件设置的提升,优化基地水体景观,增设廉洁碑刻、廉洁刻石、廉洁楹联、廉洁匾额等,规划设计廉洁参观路线。为了更好的展现廉洁文化内涵,眉山市纪委监委针对党员干部、学生、群众等不同受众,完善廉洁讲解词,并对三苏祠廉洁讲解员进行“一对一”培训。

此外,眉山依托三苏祠廉洁文化基地,向全国传递三苏廉洁文化。展播《苏门三父子情操昭千秋》三苏家训家风专题片,编印《苏轼人生风范》《清廉东坡》等三苏廉政文化读本,研发“功废于贪行成于廉”廉政笔记本、“一书两票三碟”等文创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