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就香港特区立法会乱象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20-04-14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吕欣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13日就香港特区立法会乱象答记者问时表示,希望香港社会各界认清反对派议员瘫痪立法机关运作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决不能任由这些议员不择手段、恣意妄为地闹下去。香港特区立法会必须尽快恢复正常运作。

有记者问,香港特区立法会新的年度会期于去年10月16日开始,由原内务委员会副主席郭荣铿议员主持该委员会选举。但在他和反对派议员的故意拖延下,内务委员会至今召开了14次会议仍未选出主席,导致立法会大量工作处于停摆状态。行政长官和社会各界对此表示担忧和不满,日前亦有40多名建制派议员发表联署声明,谴责郭荣铿议员。请问港澳办如何看待内务委员会停摆这一乱象?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在答问时作上述表示。发言人指出,内务委员会是香港特区立法会最重要的委员会。由于主持内务委员会主席选举的议员和部分反对派议员滥用权力,借程序问题恶意拖延,致使内务委员会在近6个月的时间内仍无法选出主席,已经严重影响了立法会的正常运作,导致大量涉及经济民生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立法活动无法进行。

发言人表示,当前,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经济雪上加霜,众多商户经营艰难,不少家庭生活承受重压。在此非常时刻,作为民意代表的立法会议员,本应急市民之所急,以大局为重,履行应尽职责,与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但是一些反对派议员为了谋取政治私利,却罔顾公众利益,采用卑劣手法瘫痪立法机关运作,这种行为无异于“政治揽炒”。其所作所为令人质疑有违有关宣誓誓言,构成公职人员行为失当。我们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希望香港社会各界认清反对派此举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决不能任由这些议员不择手段、恣意妄为地闹下去。香港特区立法会必须尽快恢复正常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