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战疫一线·边疆故事”:新疆各族儿女战疫路上的闪光足迹

发布时间: 2020-04-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4月9日讯(记者胡俊)“冰糖心苹果助力防疫一线”“方舱里的新疆医疗队”“鸡蛋哥”“摆渡人”“爸爸的谎言”“寄往人海里的一封信”“灯火通明的中药房”“新疆65吨优质冻牛肉连夜驰援湖北”……这些点滴故事成为新疆人民战“疫”路上一个个闪光的足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紧密相连,共抗疫情。在祖国最西北,新疆社会各界、各族儿女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抗疫情、共克时艰的大爱篇章。新疆人民为武汉、湖北疫情防控工作支援医务人员和医疗物资,始终和祖国心连心,在一起!

为讲好新疆人民的战“疫”故事,自2月6日起,中国网政务特别策划推出“战疫一线·边疆故事”系列报道,用文字、图片、视频记录下新疆疫情防控一线的正能量故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呼。

截止3月9日,该系列报道已编发26期内容,在中国网微博、政务播报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阅读量近1000万人次,其中第16期【寄往人海里的一封信】单期阅读量超过155万,转评赞超过5万人次。

报道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塔城、喀什、克州、巴州、伊犁、乌苏等地宣传部和网信办的支持,超过半数以上的州市县参与。一篇篇书写各民族团结一致,共同战“疫”的故事,从边疆传播到内地,受到网友们的热切关注和点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紧急调动医疗队驰援湖北。两个月时间里,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与武汉当地医疗队、全国各地支援湖北医疗队携手并肩共同抗击疫情,结下了深厚情谊。

3月30日16时18分,最后一批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平安抵达乌鲁木齐。至此,新疆支援湖北的4批医疗队全体队员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回到家乡。去时雪花漫天山,英雄归来,杏花正艳。

此前,3月8日,新疆(含兵团)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逐步恢复正常,疆内交通也恢复畅通。这是新疆人民奋战几十个日夜的胜利结果,大美新疆又在这个阳春3月显露出她最美的姿态。

新疆人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倾心倾情倾力支援湖北,累计派出近500名医护人员,并捐赠大量款物。同样在新疆当地,各族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群众百姓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率先实现清零,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

新疆2800多个社区的7.6万多名社区党员干部、9000多个村的6.4万多名农村党员干部,以及1.2万多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7.8万余名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中有“夫妻档”“父子兵”“姐妹花”…… 共同带领当地各族群众严防死守,抗击疫情。

为此,我们节选出部分战“疫”一线的边疆故事,传递能量和信心,虽然不足以全部代表千千万万中国人为此付出的努力和爱,但这场疫情更让我们坚定,疫情终将过去,痛定思痛后依然要记着这些大爱无疆、小家大爱的点滴故事,弘扬那些关键时刻,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感人瞬间。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最新通报,4月7日0时至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连续5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4月7日24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0例,正在接受医学观察0人。当前,新疆正持续扩大疫情防控成效,努力恢复生产生活,大美新疆又将焕发昔日光彩。

【战疫一线·边疆故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系列报道专题链接:http://zw.china.com.cn/node_80179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