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多举措维护留学生安全健康 这份爱心包裹请查收!

发布时间: 2020-04-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吕欣 | 责任编辑: 吕欣

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董宁摄影

中国网4月2日讯(记者吕欣)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许多留学人员心系祖国,主动捐款捐物,共同抗击疫情。当前疫情在世界范围多点暴发蔓延,中国海外留学人员的安全引发多方关注。中国驻外使领馆采取哪些措施帮助留学生?目前有多少留学生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在境外确诊感染会得到哪些协助?4月2日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教育部、卫生健康委、民航局等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回应。

打出“组合拳” 维护留学生安全健康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表示,驻外使领馆同留学人员保持着密切联系,及时了解诉求和存在的困难,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各种难题。

外交部12308领事保护热线保持畅通,驻外使领馆普遍开通了24小时的领保电话,随时答复留学生们的需求。

通过馆网、微信、华文媒体等宣介防护知识,推介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转发《海外留学人员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以及驻在国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

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同境外中国公民特别是中国留学人员的沟通和交流。外交部派往8个国家的10支医疗专家组,在积极协助当地抗击疫情的同时,同留学人员、中资企业、中国公民开展当面或者视频交流,科普防疫知识,驻米兰总领馆支持侨界同赴意大利医疗专家组共建了“网上方舱医院”。

据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介绍,近日,山东联合工作组抵达了英国,工作组包括疾控和诊疗人员,抵达后连续举办三场“携手抗疫赢胜利,祖国永远在身边”的线上慰问会,指导大家做好科学防护,疏导紧张焦虑的情绪。

36名留学生确诊 11名治愈出院

据教育部门统计,海外留学人员总人数160万人,目前尚在国外的大约140万人。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在会上介绍,根据我驻外使领馆报回情况,截至3月31日,在外留学生共有36名确诊,现在已有11位治愈出院。

“对于强化患者救治,教育部和驻外使领馆建立了海外留学人员疫情检测和日报制度。一旦发现感染或者疑似病例,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他表示,从数据来看,海外留学人员群体感染数量和比例总体上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视情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 及时开通临时航班和包机

疫情发生以来,外交部陆续派出包机和临时航班从海外接回受困的中国公民。3月份海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后,又派出9个架次的临时航班从伊朗、意大利等疫情严重的国家接回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1457名中国公民。

据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介绍,目前大多数留学人员按照世卫组织和国家疾控中心的权威建议,秉持“非必要、不旅行”的原则,仍然选择留在当地,这也有助于避免仓促回国引发交叉感染,或者因为中转国家的边控措施而中途受阻,也可以避免后续对学业签证可能产生的一系列影响。

对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疫情防控保障能力的城市,将视情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及时开通临时航班和包机。国内正在考虑对疫情严重国家一些确有困难、急需回国的留学人员,采取逐步、有序的方式,作出相应安排。

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介绍,3月4日到26日,民航共安排9架次临时航班,协助在伊朗和意大利的1466名中国公民回国,其中执行伊朗临时航班6架次,运回旅客976人,主要以留学生为主。已执行的意大利临时航班3架次,目前正在执行第4架次,将接回180名我国公民,具体航线是米兰到温州。

与此同时,民航局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今天正式启动了飞往英国的临时航班任务。第一个航班已于今天上午9:30分已经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今晚将抵达伦敦,预计接回约180名留学生。

使领馆向留学生派发50万份“健康包”

随着海外疫情持续蔓延,不少国家都出现了防疫物资短缺情况,口罩、消毒液甚至洗手液纷纷脱销。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表示,在财政、教育、民航、卫健委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各个使领馆充分调动各种资源,源源不断地向中国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国家调配50万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万个口罩,50万份消毒用品以及防疫指南等物资,着力帮助留学人员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按照最新运输计划,首批30余万份,约300吨“健康包”物资将于4月10日完成运输。到昨天为止,已经向意大利、美国、法国、英国、德国、韩国、加拿大共7个国家运送“健康包”物资116吨。

有的留学生在微信朋友圈中感慨地说:“我可能永远都忘不了,学校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但是到目前为止,我只看到中国使馆在每个宿舍门口安排发放防疫物资。感谢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