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最新丨疫情之下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这么说

发布时间: 2020-04-01 | 来源: 中国一带一路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3月27日上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办公室主任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传达学习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有关司局工作汇报,审议了有关文件。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下,全面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稳中求进,集中力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内发展大局和对外工作全局。

会议明确,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妥有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稳定外贸外资,加强对企业和项目的服务,稳扎稳打抓好项目建设,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全面深化人文领域交流合作,推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讲好共建“一带一路”故事。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履职尽责、协同配合、形成合力,科学提出本领域开展工作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关键举措,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

中央宣传部、外交部、商务部、财政部、卫生健康委、国资委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言。

重要会议回顾

2019年

1月31日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总结2018年工作情况,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

韩正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工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要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对形势的预判研判,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要做好重大项目评估论证,提高项目所在国人民的获得感。要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保障水平,切实做好风险防控工作。

韩正要求,要齐心协力筹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确保论坛取得积极成果,产生积极效应和广泛影响,进一步提升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吸引力和感召力。

2018年

8月27日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是下一阶段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要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建立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支持,全力推动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注意实施雪中送炭、急对方之所急、能够让当地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要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搭建更多贸易促进平台,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到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注重贸易平衡。要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加快形成金融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的政策体系,有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引导社会资金共同投入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等项目,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外汇资金支持。要推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领域交流蓬勃开展,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展卓有成效的民生援助。要规范企业投资经营行为,合法合规经营,注意保护环境,履行社会责任,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形象大使。要高度重视境外风险防范,完善安全风险防范体系,全面提高境外安全保障和应对风险能力。

2018年

5月24日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总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审议有关文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韩正表示,要准确把握共建“一带一路”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高质量高水平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要深入推进发展战略对接和政策沟通,凝聚各方共识,促进协同联动发展。聚焦“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主骨架建设,扎实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和政策规则标准“软联通”。提升经贸投资合作水平,统筹做好国际产能合作,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加强金融合作,发挥好各类金融机构作用,提高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水平。深化人文交流,加强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合作,筑牢“一带一路”建设民心基础。加强节能环保、循环经济、清洁能源等方面合作,建设绿色丝绸之路。

2018年

1月16日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总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讨论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张高丽强调,要凝聚更加广泛的合作共识,加强战略对接、规划对接、机制平台对接,增强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感召力。要加强互联互通合作,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和政策规则标准“软联通”,继续实施好一批示范项目。

2017年

6月16日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情况,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张高丽强调,要以建设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为前进方向,扎实做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

要强化对企业“走出去”的指导监管,严格规范企业“走出去”投资经营行为,加强重大投资安全风险防范。要创新国际化的投融资模式,打造多层次金融平台,努力构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支持体系。要加强智库建设和重大问题前瞻性研究,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价值的咨询服务和决策支持。要强化舆论宣传工作,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民意基础。

2017年

2月10日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2016年“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研究2017年总体工作思路,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张高丽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力争在一些重点领域取得新的重要突破,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大进展。要认真做好各项筹备工作,高质量办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要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建设好“一带一路”官方网站。

2016年

9月13日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主要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落实文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2016年

8月17日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8项要求。要切实推进思想统一,坚持各国共商、共建、共享;要切实推进规划落实,重点支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经贸产业合作区建设、产业核心技术研发支撑等战略性优先项目;要切实推进统筹协调;要切实推进关键项目落地;要切实推进金融创新,创新国际化的融资模式,深化金融领域合作,打造多层次金融平台;要切实推进民心相通;要切实推进舆论宣传,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学术研究、理论支撑、话语体系建设;要切实推进安全保障,完善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应急处置。

2016年

1月15日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2015年“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研究2016年总体工作思路,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张高丽强调,2016年是“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之年。

要加强战略对接,通过商签合作协议等合作方式,与沿线国家形成利益“最大公约数”。要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先导;深化经贸务实合作,与有关国家签署投资保护协定;推动人文交流,保护生态环境;健全保障体系,完善财税、金融、海关、质检等方面政策。

2015年

7月21日

“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前一段的工作,围绕重点方向、重点国家、重点项目,进一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张高丽强调,要确保“一带一路”建设今年实现良好开局。

要瞄准重点方向,着力推进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国际经济走廊建设。要聚焦重点国家,积极推动长期友好合作,共同打造互信、融合、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要抓好重点项目,打造一批具有基础性作用和示范效应的标志性工程,抓紧建立权威、规范、全面的“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储备库。

2015年

2月1日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并安排部署2015年及今后一段时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

张高丽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宏大系统工程,要确保“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要把握重点方向,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若干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依托重点港口城市,共同打造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

相关链接:最新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办公室主任会议最新丨坚持问题导向!2019年上半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聚焦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组长韩正讲话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自国家发改委网站、新华网、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