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国家税务总局:三方面着力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0-03-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吕欣 | 责任编辑: 吕欣

中国网3月31日讯(记者 吕欣)31日,国新办就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任荣发介绍,截止到今年3月底,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累计出台的改革措施有100多项,并已经将70多项在全国进行了推广。

任荣发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着力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突出抓好以下三方面:

一是贯彻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表对标国务院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落实好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两个五年工作方案,推动各地税务部门贯彻落实好《纳税服务规范》,进一步拓展电子税务局功能,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的措施落实落细、抓出成效。

二是针对社会纳税人痛点、难点问题推动服务提质增效。3月份,针对营商环境当中的增值税发票开具问题的痛点,已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开通了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优化版),新办纳税人可免费领取税务发放的UKey,直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4月1日开始,将进一步扩大试行范围,下大力气解决税控设备第三方收费这个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同时,将加快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进程,力争在年底前有实质性的进展。

三是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要严格依法依规进行税费征收,牢牢坚守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做到六个到位。六个到位就是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延的延到位、该退的退到位,切实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继续会同公安部、海关总署、人民银行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没有实际经营收入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以及没有具备条件只为骗取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的“假申报”行为,维护好公平公正的税收经济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