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蛋壳公寓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 核心财务与运营指标均快速增长

发布时间: 2020-03-31 | 来源: 北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日前,长租公寓运营商蛋壳公寓(NYSE:DNK)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值得关注的是,这是蛋壳公寓上市后首次业绩发布。

报告期内,2019年蛋壳公寓收入达71.29亿元,同比增长166.5%,净亏损率和经调整EBITDA亏损率同比分别收窄3.0和3.5个百分点。

“我们在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保持了迅猛增长势头,并将业务扩展到苏州、无锡、西安和重庆,覆盖全国13个城市,这进一步证明了我们跨城市成功复制的能力,这些成绩推动了公司收入的大幅增长。”蛋壳公寓联合创始人兼CEO高靖表示。

收入增长迅猛 规模持续扩大

蛋壳公寓通过5年的不懈努力,实现了快速成长,并于2020年1月17日成功登陆纽交所。

作为上市后的首份年报,蛋壳公寓的表现颇为亮眼,其收入在过往相应会计期间内出现了迅猛增长。

报告显示,2019蛋壳公寓收入为71.2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66.5%。其中在2019年第4季度的收入便达到21.2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2.5%。

在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蛋壳公寓的经营规模也在持续扩大。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蛋壳公寓运营的公寓数量达43.83万间,同比增长85.4%。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的公寓数量约22.4万间,同比增长46.6%。其他城市的公寓数量近21.5万间,同比增长156.1%。

“从2015年成立到截至2019年12月31日,蛋壳的业务足迹已遍布中国的13个城市。除了之前已进入的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天津、武汉、南京、广州和成都外,我们在2019年又先后进入了苏州、无锡、西安、重庆4个城市,持续为众多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解决住房问题。”高靖在蛋壳2019财年财报电话会上表示。

根据艾瑞咨询的报告显示,蛋壳公寓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共享居住空间平台之一,增长速度居于行业第一。

为了保持规模快速发展,在2019年蛋壳进一步拓展了融资渠道,并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开展金融创新,包括供应链金融等多种创新型金融产品合作,其中多款产品均为租赁行业首创的创新型金融产品。

“随着这些创新型金融产品合作规模的不断扩大,必将进一步拓宽蛋壳公寓的融资渠道,优化蛋壳公寓的现金流及金融产品结构。”蛋壳公寓方面表示。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蛋壳公寓持有现金和限制性现金共34.56亿元,可以有效助力蛋壳后续的业务发展。

与此同时,蛋壳公寓的业务费用也随着其规模扩大相应增加。在技术及产品研发费用方面,2019年达到1.94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了74.6%。

蛋壳方面表示,这是由于技术团队的扩大,增加了更多经验丰富的研发人员,以开发技术系统并改善产品和服务,但各项费用占收入的比例相较于往年同期均有下降。

在技术团队扩张的同时,为了全力提升蛋壳的运营管理水平和效率,蛋壳的高管团队也吸引了多位人员加入。在2019年,首席运营官Michael, 首席财务官 Jason,首席人力官刘京以及首席技术官虞冰先后加入了蛋壳的高级管理团队。

“他们带来数十年的专业知识和领导经验,令蛋壳团队的管理水平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台阶,向着专业化、国际化的方向迈进。同时,他们的到来也加快了公司整体人才生态布局与建设,持续优化人才发掘与培养机制,完善企业文化体系,助力企业核心战略落地。”高靖说道。

科技驱动规模增长 完善客户服务体验

成立于2015年初的蛋壳公寓,始终以科技驱动为核心,致力于为年轻人提供高品质的租住生活。

事实上,依靠大数据技术驱动和互联网基因,蛋壳公寓正在深刻地改造着住房租赁市场,为城市更新、盘活存量市场、提高住房资源利用率,增加租赁供给、改善租户租住体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科技驱动是蛋壳区别于同行的最大的优势。”高靖表示,在2019年,蛋壳公寓完善了全方位立体的客户服务体验体系。

为了在房屋价值的数字化决策上更进一步,蛋壳公寓建立了“鲁班”系统,此系统为业内首创,已产生10多项在途专利申请。

据了解,此系统创新性引入激光成像与机器视觉技术,实现户型构建与房态识别的全无人化,并决策匹配最优房屋改造方案,极大减少了对人工判断的依赖,提升最优收益和成本标准化的管控能力。

同时,蛋壳还建立了强大的房屋产品研发能力和供应链体系,在2019年对房屋产品设计进行了新的升级改造,使之更加体系化和标准化。

此外,蛋壳公寓将社会普遍关注的租赁住房空气质量问题放到了首要位置,源头控制叠加新风交换的技术手段,成为国内长租公寓行业首创,且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蛋壳公寓方面表示,在2019年7月,蛋壳正式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智能新风系统,该新风设备有效提供房屋内的空气质量。目前蛋壳已经在杭州、上海、南京、武汉等城市安装了近2万台智能新风系统。

“数字证明了我们的跨城复制能力,这得益于蛋壳创新的“新租赁”业务模式、深植在DNA中的科技基因、强大的供应链能力、以及超强的团队执行力。”高靖如是说。

然而,蛋壳公寓前进的道路并非没有挑战,其中包括最近发生的新冠疫情。

在了解到疫情爆发后,蛋壳公寓为广大租客构筑安全防线,协助政府打赢防疫攻坚战。大年初一第一时间启动武汉公益爱心房源,拿出武汉重点医院周边近800百间专属房源,为医护人员提供免费租住。

此外,蛋壳公寓还通过多渠道向租客推送安全告知和防护指南;推出线上0接触看房选房,公布多项线上便利化服务举措;为返城复工租客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出台一系列复工保障举措;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业内首发面向全量租客发放疫情补贴。与此同时,在积极响应政府、行业等多方倡议下,我们还向房东寻求一定的租期支持,实现了房东、租客、长租平台三方共渡难关。

不过,与往年农历春节后出房旺季相比,蛋壳公寓2020年同期的业务发展会由于疫情的影响而有所放缓。

对此,蛋壳公寓方面及时调整了经营的公寓数量,以降低疫情对于入住率的影响,并采取了措施控制成本及费用,包括减缓收房和装配速度。公司的管理层也在此困难时期自愿减薪。

“目前,鉴于国内的疫情已出现了一些早期复苏迹象,我们相信疫情对于公司的影响应是可控的,我们对公司及行业的长期增长前景仍然充满信心。同时,我们将持续关注疫情的发展,并尽己所能确保租客和员工的健康。”高靖如是说。

展望未来,高靖表示:“在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的同时,仍然专注于我们的增长战略,即提升我们的技术能力,进一步扩大我们的规模,扩大和强化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提高我们的品牌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加强和扩大我们的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