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蛋壳公寓可持续发展能力几何?答案藏在首份财报中

发布时间: 2020-03-31 | 来源: 北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自诞生以来,长租公寓就备受关注,一方面是政策端、需求端都令其具有较大的想象空间;另一方面,其民生属性及近两年行业问题所引发了一系列争议。

大浪淘沙始得真金,随着青客公寓及蛋壳公寓的先后上市,长租公寓行业迎来希望的曙光。美东时间3月25日,蛋壳公寓发布了其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数据显示,蛋壳公寓核心财务和运营指标保持快速增长,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9年12月31日,蛋壳公寓持有现金和限制性现金共34.56亿元。在长租公寓领域,现金流堪称生命线。较为充裕的现金,让蛋壳公寓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更为从容,也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弹药。

收入呈指数级增长

从2015年成立到现在,蛋壳公寓已走过5个年头。

财报显示,2019年蛋壳公寓收入呈大幅度增长,与此同时,净亏损率和经调整EBITDA亏损率在收窄。其中,2019年第四季度,蛋壳公寓收入达21.29亿元,同比增长112.5%,净亏损率和经调整EBITDA亏损率,同比分别收窄12.3和13.2个百分点。

2019年全年,蛋壳公寓共取得收入71.29亿元,同比增长166.5%,净亏损率和经调整EBITDA亏损率同比分别收窄3.0和3.5个百分点。

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在于规模的持续扩大。在进入的城市数量上,2019年,蛋壳公寓新进入4个城市,苏州、无锡、西安、重庆。截至2019年年末,共进入13个城市。

在运营房源数量上,达到43.83万间,同比增长85.4%,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的公寓数量约22.4万间,同比增长46.6%。其他城市的公寓数量近21.5万间,同比增长156.1%。

蛋壳公寓联合创始人兼CEO高靖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数字证明了我们的跨城复制能力。这得益于蛋壳创新的‘新租赁’业务模式、深植在DNA中的科技基因、强大的供应链能力、以及超强的团队执行力。”

注重数字化基础建设

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数字化的运用成为企业降本增效、快速发展的得力助手。

高靖表示,科技驱动是蛋壳区别于同行的最大的优势。这在其使命中也得以体现——用科技让租房变得简单快乐,让生活更美好。

2019年,蛋壳公寓在技术及产品研发费用上同投入了1.94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了74.6%。这是由于技术团队的扩大,增加了更多经验丰富的研发人员,以开发技术系统并改善产品和服务。同时,各项费用占收入的比例相较于往年同期均有下降。

据高靖介绍,2019年,蛋壳在房屋价值的数字化决策上更进一步,建立了“鲁班”系统,创新性引入激光成像与机器视觉技术,实现户型构建与房态识别的全无人化,并决策匹配最优房屋改造方案,极大减少了对人工判断的依赖,提升最优收益和成本标准化的管控能力。

此外,强大的房屋产品研发能力和供应链体系,让蛋壳公寓在2019年对房屋产品设计进行了新的升级改造,使之更加体系化和标准化。例如,不断优化迭代的产品设计风格,以及8㎡的超小空间和整租大空间的独立产品体系,提升空间利用率。

在过去的一年,长租公寓的空气质量备受关注。针对于此,蛋壳公寓同样加大了投入,行业内首创智能新风,叠加源头控制确保住房空气质量。目前,蛋壳公寓已经在杭州、上海、南京、武汉等城市安装了近2万台智能新风系统。

拓展融资渠道与适时减缓收房

虽然长租公寓发展数年之久,但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对资金的渴求度较高。

数据显示,蛋壳公寓成立5年来,获得了7轮融资,投资机构包括战略投资者TigerGlobalManagement、蚂蚁金服、高榕资本、愉悦资本、CMC资本和春华资本等。

2019年,蛋壳进一步拓展了融资渠道,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开展金融创新,包括供应链金融等多种创新型金融产品合作。其中多款产品均为租赁行业首创的创新型金融产品。

高靖表示,随着这些创新型金融产品合作规模的不断扩大,必将进一步拓宽蛋壳公寓的融资渠道,优化蛋壳公寓的现金流及金融产品结构。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众多行业经历了一段停摆期,长租公寓亦在其中。面对这只“黑天鹅”,蛋壳公寓一方面为租客构筑安全防线,协助政府打赢防疫攻坚战,采取启动武汉公益爱心房源、为返城复工租客开通绿色服务通道、业内首发面向全量租客发放疫情补贴等爱心举措。

另一方面,科学评估疫情对行业带来的影响,适时调整发展战略。高靖表示,疫情之下,蛋壳公寓及时调整了经营的公寓数量,以降低疫情对于入住率的影响。此外,采取了积极的措施控制成本及费用,包括减缓收房和装配速度。“公司的管理层也在此困难时期自愿减薪。”

从高靖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可看出,放缓扩张脚步为疫情之下的特殊之举,长远来看,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持续增强科技实力仍为蛋壳公寓未来发展策略,高靖表示:“展望2020年,我们将继续沿着发展策略前行,为租客提供更多的优质的房屋产品和服务,提高蛋壳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并不断完善我们的生态圈。只要我们按照自己的发展策略坚定不移地继续努力,我相信公司将会为投资者创造更高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