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蛋壳公寓:科技赋能下的倍数增长

发布时间: 2020-03-27 | 来源: 北国网 | 作者: 盒云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美国东部时间3月25日,蛋壳公寓公布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这是其上市以来的首份成绩单,此时距蛋壳公寓成功登陆纽交所仅两个多月。

CEO高靖在上市当天曾经提到数据驱动是提升价值的核心,显示着蛋壳公寓的科技基因。时隔两个多月,高靖在本次财报的电话会上重提“科技”,表示将继续履行“用科技让租房变得简单快乐”“让生活更美好”的使命。

而接下来的财报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说法,并预示着蛋壳公寓将按其既定的科技路线继续发展。

上市首年 业绩迎倍数增长

财报显示,2019年Q4蛋壳公寓收入达21.29亿元,同比增长112.5%,2019年全年收入达71.29亿元,同比增长166.5%。

无论是去年第四季度还是全年,蛋壳公寓收入均呈指数倍增长。而营收高速增长的背后离不开规模的迅速扩张。根据财报,截至2019年12月31日,蛋壳运营的公寓数量达43.83万间,同比增长85.4%。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的公寓数量约22.4万间,同比增长46.6%。其他城市的公寓数量近21.5万间,同比增长156.1%。

而在其今年年初上市前提交的招股书中,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运营的房源数量还是40.6万间,但这时相比2015年底的2434间已经增长了166倍。实际上,蛋壳公寓在2015年-2018年间的复合年化增长率高达360%。

此前一份来自艾瑞咨询的报告显示,蛋壳公寓当前规模为国内长租公寓运营商的第二位,但房源数量增长最快,增速居行业首位。

与此同时,尽管目前整个行业仍处于投资阶段,蛋壳公寓的亏损率却在持续收窄,其2019全年的净亏损率和经调整EBITDA亏损率同比分别收窄3.0和3.5个百分点,而第四季度则同比分别收窄了12.3和13.3个百分点。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蛋壳公寓持有现金和限制性现金共34.56亿元,为公司日常运营及应对疫情时期的特殊挑战提供了坚实后盾。

科技让租房更简单

正如蛋壳公寓的使命所言,“用科技让租房变得简单快乐”,其自身的扩张也是依靠数据驱动实现的。

财报显示,蛋壳公寓2019年在技术及产品研发费用方面投入的资金达1.94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了74.6%。这些资金主要用于扩大技术团队以开发技术系统和改善产品、服务。

而这笔投入的结果是,蛋壳公寓建成了“鲁班”系统,创新性引入激光成像与机器视觉技术,实现户型构建与房态识别的全无人化,并决策匹配最优房屋改造方案。这套系统还具备自我学习功能,能够将此前的城市和用户数据等数据信息,运用到新城市中,降低进入新市场需要了解本地情况的依赖性并提升效率。

蛋壳公寓依靠这一技术在过去一年将业务扩展到苏州、无锡、西安和重庆,覆盖了全国13个城市,高靖在电话会中表示:“这进一步证明了我们跨城市成功复制的能力,这些成绩推动了公司收入的大幅增长。”

蛋壳让生活更美好

而这场科技驱动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其提升了蛋壳公寓用户的租房、居住体验。

首先,蛋壳公寓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搭建的线上找房系统,针对白领、夫妻家庭、高校毕业生等年轻群体,通过数据收集、处理、分析,可精准勾勒用户画像,进而精准匹配客户需求,高效完成找房流程。租客、房东均可通过线上进行操作。

其次,蛋壳公寓具备强大的房屋产品研发能力和供应链体系。借助这一优势,其在2019年对房屋产品设计进行了升级改造,使之更加体系化和标准化。例如此前在长租公寓行业备受诟病的空气质量问题,就被蛋壳放到了首要位置。

2019年4月,蛋壳公寓对房屋装修板材进行了全面升级,从国家标准的E1级升级到了行业最高的“E0”级,7月又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智能新风系统,可有效提升房屋内空气质量。目前蛋壳已在杭州、上海、南京、武汉等城市的房源内安装了近2万台智能新风设备。

通过这些新风设备,蛋壳公寓的租客将不必再为自己租住的是否还是“甲醛房”等问题所困扰。而未来,蛋壳公寓还将继续加大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根据其上市前公布的资金用途,融得的资金中还将有约4000万美元会被投入技术提升中。这一计划表明,作为长租公寓运营商的蛋壳公寓,并不是从房东手中收房租房、毫无创造价值的“二房东”,而是致力于让存量房源价值最大化、令租住生活更美好的科技变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