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脱贫里的中国】“项目+产业”为贫困地区带来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 2020-03-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编者按】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扶贫,到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中国脱贫之路走了近40年时间。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实践证明,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为讲好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传播好脱贫攻坚的中国声音,3月18日起,中国网政务特别策划推出“脱贫里的中国”系列报道,讲述中国脱贫案例、中国减贫方案、中国减贫成就、中国脱贫道路,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努力奋斗。

脱贫增收,项目发展是拉动地方经济的有力抓手,特色产业是巩固成果、防止返贫的重要保障。记者17日了解到,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华电)结合电力行业领域优势,以“项目+产业”的发展之路,培育深度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

以项目建设培育脱贫攻坚的物质基础和社会基础

据了解,华电科工、国电南自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光扶”新模式,在新疆乌恰县巴音库鲁提村建设5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成为克州首座光伏扶贫电站,也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第二批光伏扶贫电站中首个成功并网电站。每年为村集体带来60万元年收入,收入列入乡村集体经济,均用于贫困户帮扶。

华电金上公司计划在西藏和四川藏区建设总装机达3000万千瓦的大型水光互补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2015年以来,累计完成投资215亿元,在当地缴纳税收8亿元。工程建设期间,共投资43亿元建设了总长241公里的5条交通公路,惠及当地百姓22500人。在电站吸收695人参与工程建设,将部分运输业务和辅助工程交由地方百姓承担,在公益性岗位吸收当地103人就业,参工参建为地方增加产值达2.9亿元。

华电西藏公司在所属能源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西藏在建最大内需电源项目对地方经济的带动作用,累计完成投资37.8亿元,为当地增加税收近7000万元。电站建设期间长期提供务工岗位250余个,先后吸纳400余名当地群众参与工程建设,帮扶桑日县白堆乡和达古村全部建档立卡135户338人于2017年底全部脱贫。

以产业发展激发脱贫攻坚主体的内生动力

华电西藏公司驻波公村、外冲村党支部将发展扶贫产业当成群众长效脱贫的治本之策,近年从无到有发展起木刻厂、黄牛养殖场、核桃种植等产业,群众年分红超过200万元,初步形成了扶贫“造血”能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党支部积极协调解决木刻工人不能集中作业、黄牛饲料供应短缺等问题,紧急联系县农牧局争取到7000斤玉米饲料,格列旺久等党员主动帮助村民承担养殖黄牛工作,解决了燃眉之急。

华电新疆喀什热电公司驻村工作队按照“转移就业、果蔬产业、养殖业”产业发展思路,创新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产业振兴。“一产”即红枣+石榴+蔬菜套种,“二产”即北部产业园稳工+卫星工厂创效,“三产”鸽业+合作社。通过这种方式引导村民在一二三产业中进行务工和创业。目前全村2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实现“一户一就业”245户413人,人均增收 2000 元以上。

华电金上公司一村一策、因地制宜,投入4380万元,对7个县的8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225人进行精准帮扶。发展红花椒、阿旺绵羊、犏奶牛等特色产业,积极组织以购代捐、党建对口帮扶、驾驶技能培训、爱心助学等活动,到2019年底,包括国家级深度贫困村——凉山州金阳县寨子乡古恩村在内,对口帮扶的各贫困村全部退出。

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基础上,华电新疆、西藏、甘肃等多家公司还积极探索“集团+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志愿者”“互联网+合作社+牧民”等形式,通过多种方式对农产品进行宣传销售,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