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梅花香自苦寒来——评刘人岛教授抗击疫情系列艺术作品《红颜数枝梅》

发布时间: 2020-03-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兆雷  | 责任编辑: 胡俊

梅花香自苦寒来——评刘人岛教授抗击疫情系列艺术作品《红颜数枝梅》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钱穆先生在《文化学大义》一书中论述了文化的三个阶层。第一阶层是我们人生必须面对的物质世界,称之为物质人生;第二阶层是我们每一个人面对人和社会的世界,我们称之为社会人生,一个人如何和社会的大群和谐相处?中国传统文化要求我们要做到敬业乐群。第三个阶层是我们每一个人要面对的心灵世界,我们称之为精神人生。谈到精神人生,就一定要谈谈道德人生、文学人生、艺术人生。这就是文艺的意义和价值所在。“文以载道”是我们耳闻熟详的价值取向。

中华文化五千多年绵延不绝,源远流长。关于艺术涵养积淀了许多经典的论述,比如中国传统文化中,将梅兰竹菊称为花中“四君子”。梅花因为不畏严寒,具有傲霜斗雪的独特品质,一身傲骨、孤寒拔高的气魄让人从心底里心生敬意。梅花这种品质和《周易》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品质是高度吻合的,所以古人将梅花排在“四君子”中的第一位。历朝历代都有文章大家对梅花这种品德用诗词歌赋、绘画艺术进行歌颂,我们熟知的毛泽东《卜算子·咏梅》,就是传世之作。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2020年年初的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打扰了我们春节祥和的氛围。但是,在抗击疫情面前,党中央高瞻远瞩、英明决策,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视作执政为民的第一要务,迅速做出战略部署,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打赢了一场人民抗击疫情的总体战、阻击战,为世界公共卫生安全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和经验,赢得了世界各国的赞誉。疫情暴发后,全国各地先后共有346支医疗队、4.26万人驰援荆楚大地。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战,疫情形势彻底好转。3月17日,首批49支援鄂医疗队共计3787人,踏上返程。全国各地的群众,都在用他们的方式欢迎新时代的英雄回家。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华民族展现了空前的团结与奋进,展示了我们民族自强不息、愈挫愈勇的民族品德。坚定了四个自信的优越性,让世界为之一振,增强了抗击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底气。

在这场事关人类健康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战斗中,我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开放合作、同舟共济、医者仁心、在抗击疫情中展现大国道义和大国担当。讲述好中国智慧、中国故事就显得尤为重要。许多文艺工作者、艺术家纷纷用自己手中的笔来讴歌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增强信心、温暖人心、凝聚民心。北京师范大学刘人岛教授笔耕不断,在这次抗击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刘人岛教授为抗击疫情创作了系列作品《红颜数枝梅》。早春二月,祖国大地本该是春风风人、春风化育,却不料被新冠病毒打乱了安宁祥和的生活秩序,刘教授用红梅不畏严寒、不惧风雨的这种品德来鼓励人们战胜新冠病魔的信心。

我们在用心欣赏刘人岛教授的系列艺术作品时发现有一个特征:刘教授以中国传统山水画为根底,与时代同频共振,展现新时代积极进取、迎难而上的价值追求,将艺术作品抒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从黄河上下到长城内外、从塞外风光到南海广阔的天地。他用艺术家丰富而细腻的情感来观察和把握时代的气息,用艺术升华的意境来描述视民如伤的人文关怀。绵延了传统文化人文关怀的朴素价值,用艺术抒写了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担当。有初心、有使命、有情怀,有温度。这些作品,来自于祖国的大好河山,抒写的是锦绣山河,具有凝聚民心、鼓舞人心的作用。将时代诉求与价值追求融为一体,展现人民艺术家的质朴风格:文以载道、守正创新。

中国传统文化对艺术的意境要求非常高雅,艺术不能违背道义,艺术不能违背人心所向。传统文化要求艺术作品应该是“尽善矣、尽美矣、尽善尽美矣。”刘人岛教授秉承和延绵了这种风格。谈到道德与艺术,我们有必要浅论一下传统文化对艺术价值取向的要求。传统文化对艺术的基本要求主要是在对艺术家的德行修养上进行评论,举一个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三国时期曹操父子创建的建安文学,水平和气势都不错,但是和同时期诸葛亮的《出师表》一对比,高下立判,大道自见。南宋卖国贼秦桧的书法写的也不错,但是和同时期民族英雄岳飞的《满江红》一对比,孰好孰坏,自见分晓。文化和艺术具有抑恶扬善、褒贬是非的历史作用,这就是艺术的时代诉求,从这些历史的现象来解读,我们方能理解“德艺双磬”的价值取向对一个艺术家来讲有多重要!多年来,刘人岛教授秉承德艺双磬、绵延大道的价值取向,为这个时代创作了许多经典的作品,鼓舞了士气,温暖了人心。用文化涵养艺术,用艺术歌颂时代的脉搏与人民的忧乐情感。体现了一个艺术家应该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红颜数枝梅》系列作品,展现了刘人岛先生与时俱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将文艺作品与时代同频共振,在众声喧哗的繁荣与现代的焦虑中展现了凝聚共识、不畏艰险的重要性。面对病毒的肆虐,看到4万多军地医务工作者抛家舍业、奔赴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艺术家被抗击疫情的精神所感召、所触发。作为一名艺术家,感悟中华民族在苦难面前传承“艰难苦困、玉汝于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历史精神,以视民如伤的情怀为根基,用艺术来展现中华民族不畏严寒、不惧困难的勇气,这些艺术作品创意传神,用艺术展现我们医者仁心、大医精诚的文化品质,让人耳目一新,精神为之振奋。这些系列作品用梅花寓意来赞天地之化育,如春风化育、如时雨化之。梅花香自苦寒来,表达了民众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以中国传统山水画为载体,以传统的水墨为主线,格调清晰,主题鲜明,以"近距离"的观察与感性认识为艺术创作的源泉,寓意战胜病魔的决心,用升华的意象展示梅花艺术的灵魂与主题。展现了刘人岛教授与时代同命运的艺术特征。

中国传统国画有一个传统:以大自然、山水为背景,我仅仅是一个个体,需要融入大自然之中,感悟锦绣文章江山助的气势。展现“王者,往也”的意境,优秀的艺术作品,一定会得到群众的认可和向往,这就是文化和艺术的价值所在。优秀的艺术作品,一定要有鼓舞人心、凝聚民心的意境。西方艺术强调突出人物描绘,突出个人色彩,展现个人特点,标新立异。西方绘画艺术注重绘画的技巧,我们传统国画关注绘画的意境。这是中西文化的一个区别。我们应该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刘人岛先生认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仅仅是一种历练,寓意着一种人生哲理,更是一种绵延传统文化的美德。我们的艺术出发点是用艺术作品来感召人心,凝聚共识、温暖人心。(本文作者系中国教育报特约评论员 王兆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