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同心战“疫”】守望相助 同舟共济——海外侨胞与我们一起同心抗“疫”

发布时间: 2020-03-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晶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中国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外侨胞自发捐款捐物支援国内抗疫前线,展现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血脉亲情。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6日,30余个国家的海外侨胞通过北京海外联谊会、北京市侨联向北京累计捐款400万元,捐赠口罩120万余只、防护服2万余套、医用手套67万余只,以及护目镜、红外测温仪、一次性手术服等各类防疫物资。

大疫当前,海外侨胞在驰援武汉和家乡的同时,也把目光聚焦到了北京。他们说,北京是祖(籍)国的首都,地位很重要,我们要尽力帮助北京。法国华侨华人会在向浙江省、武汉市捐赠防疫物资后,主动提出支援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向北京捐赠了1.6万余只口罩和14万只医用手套。印尼侨胞江春云两年前曾参过在北京举办的华文教师培训班,得知国内的疫情消息后,不仅自己捐赠了一批口罩,还热心帮助其他侨团、侨胞在当地寻找货源、购买防疫物资。旅罗华商妇女联合会郭金卉会长向北京捐赠了9000多只口罩,她还积极帮助有需要的部门从海外寻找货源,发动曾经一起参加侨领研修班的学员,共同筹资购买防疫物资捐给北京。捷克侨领宗伟勇、周灵建在短短一天时间内筹集2万只口罩,为了赶时间,花高价购买航空机票运回;当北京海联会向他们致感谢信时,他们说,感谢对象就写“华侨华人”就行了。

不仅海外侨胞,在京侨资企业也纷纷挺身而出,发挥联通中外的优势,协调海内外资源助力疫情防控。经向北京侨商会了解,截至3月16日,各会员企业累计向国内各有关方面捐款超过1亿元人民币,捐赠口罩186万余只、防护服6万余套、医用手套25万余只。

北京侨商会会长、富华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陈丽华女士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用于支援孝感市九家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她看到各会员企业联合海内外华侨华人,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当中,心情非常激动,专门写了一封给商会会员、侨胞朋友的信,“感谢广大海外侨胞朋友们!你们团结一心,各尽所能,表现出了中华民族不惧艰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和强大的凝聚力”,“我们要充满信心、积极行动,千方百计复工复产,助力经济发展。相信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疫情面前,广大海外侨胞纷纷慷慨解囊、倾力相助,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爱国爱乡情怀。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