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刘建军: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胶州贡献

发布时间: 2020-03-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凯 刘民军 | 责任编辑: 胡俊

胶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农业农村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市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现场。

中国网北京3月19日讯 胶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农业农村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市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9日在山东胶州召开。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刘建军,胶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毕维准,胶州市委副书记李晓光出席会议。

就抓好全市“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刘建军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以土地规模化经营为重点,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以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服务专业化、经营市场化为引领,坚持以镇为着力点、以村为操作点,扩大镇村土地流转试点,不断提升土地规模化经营水平。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就可以引项目、塑品牌、提效益、稳生产。要引进实体类、产业类的项目,导入工业旅游项目;培育质量硬、有特色的品牌;提升机械化、自动化的效益;落实扩面积、增单产的要求,稳步提升粮食种植面积和单产效率。

二是以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构筑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要正视当前存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拉长长板、补齐短板,聚焦自然环境这个基础,突出人居环境这个重点,抓住人文环境这个灵魂,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是以组织振兴为统领,优化乡村治理体系。要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创新现代乡村社会治理机制,稳妥推进合村并居,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推进“三治融合”,让农村更有活力、更和谐有序。

四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攻下贫困这一山头。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我们的任务更重、时间更紧。大家要慎终如始、顽强奋斗,尽锐出战、一击制胜。要坚持自查标准不能降低、问题整改不能放松、产业项目不能断档、长效机制不能弱化、评估验收不出纰漏、扶贫协作保质保量六项原则,为脱贫攻坚画上圆满句号。

五是严格落实责任,确保“三农”工作和脱贫攻坚取得实际成效。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扬“动车精神”,全轮驱动、全员参战,压紧压实责任,从严督查问效,坚持典型引路,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

刘建军强调,做好今年“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胶州贡献。

毕维准在主持讲话中强调,做好今年“三农”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倒排节点抓落实,严肃纪律抓落实,坚持同心同向,走在前列,发扬“动车精神”,强化“全轮驱动”,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示范标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展现胶州担当、贡献胶州力量。

会上,李晓光传达了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分别作交流发言,里岔镇、洋河镇作了书面交流。

胶州市领导刘涛、孙书全、高燕参加会议。(文/图:陈凯 刘民军)